近日,有微博网友爆料称,多个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上出现共享单车,叫价在40元至100元不等。一名来自上海的ofo小黄车的售卖者告诉记者,他可以召集人手,“搞100辆车只需要一天”,另外,此人还教授共享单车开锁技术,每个品牌要价1000元。对此,ofo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此事为真,将会向公安机关反映。律师认为,收车人若将单车撬锁、破坏二维码进行销售,属盗窃行为。

  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上出现共享单车售卖。地点位于上海。

共享单车上线二手物品交易平台

4月13日上午,微博网友“北京人新闻”发布消息称,ofo小黄车出现在二手物品交易平台--“闲鱼”上。该消息下方的截图显示,“闲鱼”用户“后座2144”正以59元的价格出售小黄车。当天中午,记者通过“闲鱼”APP检索到该用户,此时,其发布的“低价出售ofo小黄车”的信息已经删除。

除了“闲鱼”,二手物品交易平台“转转”上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13日下午,记者打开“转转”手机APP,并在搜索栏内输入“小黄车”三个字。搜索列表出现两则有关ofo小黄车的商品信息。

据卖主刘某发布的信息,其所出售的车辆位于北京朝阳区,售价为100元。该卖主在信息下方配了一张ofo小黄车的图片,图片中,车辆后侧的内胎裸露在外。另一名卖主梁某发布的信息显示,他所售车辆在上海奉贤区,价格为40元,记者发现这辆小黄车的二维码和编号牌已经遭到涂抹。

学解锁先交1000元学费

通过梁某介绍,记者联系到他“能搞车辆”的朋友“公子”。除了收车、卖车,“公子”还教授破解共享单车密码锁的方法,“不同品牌车辆解锁方法不同,每个品牌需缴纳1000元。”

记者提出先看开锁视频后,再考虑是否购买技术。随后,“公子”发来两段视频,第一段视频中出现了一辆上锁的ofo小黄车,第二段视频中,一名男子将双手放置在前述小黄车车锁附近,不到两秒车锁即被打开。“公子”称,这段视频是他刚刚录制的,“开锁的技术很简单,看一下就懂了,交钱后,我可以录制教学视频发给你。”

据ofo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四个月前,部分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上曾出现过共享单车。公司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与相关平台取得沟通,让他们撤下有关共享单车的商品信息。此外,公司还联系了执法部门进行调查、取证。“对于这种行为,我们是坚决打击的。”该负责人说。

对于上述自称可“教授解锁教程、批量售车”的行为,该负责人表示,公司内部会先了解一下,如果确有此事,将会联系公安机关处理。

  有卖家称学解锁技术,需1000元。网络截图

■ 追访

卖家:一天可收百辆单车

记者以收车人的身份联系到上述卖车人梁某。梁某人在上海,据其介绍,他通过“转转”出售的小黄车是朋友送的,“我的朋友能破解车锁,也有专门的团队搞车辆,这种车对他来说小意思。”梁某告诉记者。

当记者提出收购共享单车的请求时,梁某表示,他可以通过朋友“搞车”,“只要是共享单车我们都做,有ofo小黄车,也有摩拜。”梁某告诉记者,搞到车辆后,他们会将车子全部拆掉,然后再快递出去。此外,梁某表示,用于出售的共享单车,车锁均经过破解,“密码锁都是自然打开的,保证全能骑。”

据“公子”介绍,他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打开车锁,并取走定位。记者以收车人的身份询问其称,收100辆共享单车需要几天。“公子”回答,“一天可以搞定,车辆破解了,其他的都是小事”。

“公子”称,其出售的ofo小黄车单价为70元,摩拜单车单价为500元。“客户下单后,我们会召集人手‘搞车’。搞来的车数达到客户要求的数量后,再现场拆解车辆,然后一一打包寄出去。”“公子”表示,如果收货人在上海周边的几个省份,下单后三天之内可以收到货,如果在河北、北京等地,则需要四、五天时间。

平台方:或因系统审核失误

去年12月份,ofo、摩拜等共享单车出现在部分二手平台上,叫价达到2000元。

据媒体报道,12月28日,58集团旗下58同城、赶集网以及转转平台表示,全平台禁售共享单车二手买卖。如今,共享单车的交易信息再次上线“转转”。

去年12月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转转”相关负责人表示,“转转”平台上发布的内容有自动审核机制,会通过技术手段对含有摩拜、ofo字样的发布内容进行机器识别并拦截。

其次,“转转”的专职审核人员每天会对平台上的内容进行巡检,一旦发现违规内容将立即删除。此外,平台上还设有举报入口,针对发布不良内容的用户,“转转”有不同程度的处罚措施。

此外,根据“转转”用户处罚条例显示,用户不得发布国家法律法规不允许售卖的商品信息;违禁商品信息及其他违反法律法规或转转平台规则的商品信息。

昨日下午,对于平台出现ofo小黄车的情况,“转转”的一名客服人员表示,共享单车非个人二手闲置物品,不得在平台买卖。该交易信息上线平台,可能是系统审核失误导致。

  二手物品交易平台上出现共享单车售卖。地点位于北京。

■ 律师说法

撬锁销售单车属盗窃行为

北京康达律师事务所律师韩骁认为,收车人将单车撬锁、破坏二维码进行销售,属于盗窃行为,根据我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收车人的行为构成盗窃罪。

另外,对于出售解锁技术,韩律师称此行为违反了刑法第二百九十四条的规定,构成传授犯罪方法罪。

对于共享单车购买者,韩律师介绍,如果不清楚单车实际来源的,根据合同相对性,善意第三人只要支付了相应的对价,物品交付,物权就转移了。若购买者明知是偷来的单车,则单车公司有权追回单车。

而根据刑法第三百二十一条的规定,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予以窝藏、转移、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管制。售卖者明知是偷盗来的单车而进行售卖构成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

韩律师表示,交易平台有监督管理责任,对网友出售的商品有审查义务,根据《侵权责任法》第三十六条的规定,网络服务提供者知道网络用户利用其网络服务侵害他人利益,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与该网络用户承担连带责任。若二手交易平台在发现信息时,及时地进行删除,可不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