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水有风光,有文化有风情。第五届长江三峡(巴东)旅游文化纤夫节将于4月18日正式开幕。热情好客、干净自强的土家儿女透过滔滔长江水传递着秘境巴东的热情。

作为中国的旅游名片,长江三峡展示了山水和谐的美景、人定胜天的智慧、流觞曲水的诗意、绚烂多姿的文化。一句“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让更多的人记住了巫峡的风景,一声声峡江号子让神秘的纤夫揭开了面纱,一座新城展示了新三峡的风采,而承载这别样水文化的故土便是50万巴楚儿女的家乡——巴东。

“船在水中走,人在画中游”。山水秘境是其得天独厚的旅游名片,乘坐游轮来感受巫峡的秀丽深幽与新三峡的平湖风光;换乘豌豆角小木船体验峡江纤夫的魅力与神农溪的神秘风光,一路水中游走,声声峡江号子在山谷中回荡,这便是水的灵动,大自然的馈赠。

 

三峡蓄水前,河道落差大,逆水行船非常困难,每每遇到险滩就要靠纤夫合力拉纤,绳索的一头通过麻编拴在船只上,一头拴在纤夫腰间(纤夫们形象地称之为“搭脖子”),齐声高喊号子“嗨,嗨哟哟,嗬嗨,拖呀,拖、拖拖拖,拖起……”,船只与纤夫的安危和命运就这样紧紧拴在一起。

 三峡工程的兴建让巴东迎来了新机遇。145到175米的水位变动,巴东旧城永远沉睡在了江底,地质结构的变化迎来了二次选址,建新城、忙搬迁,一座崭新的江边小城矗立在巫峡边,街道变宽变靓了、楼房变高了、人儿变美了。夜幕降临,万家灯火交相辉映,这一座宁静的小城顷刻间变得格外耀眼,吸引着过往船只和游人。

随着三峡水库蓄水,险滩变成了平湖,纤夫文化并没有淡出人们的视野,这一股团结协作、不畏艰险、力争上游的精神反倒演变成了独有的文化名片绽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