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峰县走马镇木耳山茶叶基地。

鹤峰县走马镇位于武陵山区腹地,东连荆楚,西眺重庆,南距三湘,北至三峡,属湖北省恩施自治州东南边陲重镇,素有“鄂西南窗”之称。

4月12日,记者走进鹤峰县走马镇木耳山,万亩连片茶园如一张巨大的条纹绿毯覆盖连绵起伏的山头,蔚为壮观,成为游客争相观光留影的旅游胜地。

近年来,走马镇依托本地优势资源,咬定青山舞茶龙,大兴特色产业。其中木耳山茶叶基地已获得中国有机茶研究与发展中心颁发的有机茶转换基地认证,红罗沟茶叶基地被湖北省农业厅认定为无公害示范茶园,走马成为国家农业部确定的全国20个无公害茶叶示范基地创建单位之一。

如今,走马镇茶园突破15万亩,木耳山茶叶基地位居全国30个“最美茶园”之列。传统的手工采摘,原始的肩挑背扛,已经无法将漫山遍野的茶叶变成钱。于是,先进的采茶机、修剪机派上了用场,摩托车、麻木一路欢歌驶进茶山。

机器采摘、车辆运送,高效的茶叶生产背景下,茶叶加工户、干毛茶经销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每到春茶上市时节,通往湖南省的鹤南线、走桑线上,满载茶叶的大货车络绎不绝。

鹤峰县鑫农集团是带动走马镇茶叶经济发展的龙头企业之一,集团董事长周吉然说,将茶叶观光基地、工厂制茶以及当地的一些民俗表演打包成特色旅游产品,受到游客欢迎。每年3月,从湖南、宜昌等地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直到10月才转入淡季。去年,走马镇共接待游客80万人次,高峰时日接待游客近万人次。

走马镇党委书记黄凤协表示,勤劳智慧的走马镇人民将抓住国家出台的产业融合发展、旅游业改革发展、生态旅游发展等政策机遇,围绕建设世界茶谷·国际慢城,大力发展生态休闲养生度假旅游产业,推进茶叶产业、绿色工业和生态休闲养生度假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实现“茶产业、茶经济、茶文化、茶旅游”融合发展。积极打造“阳河—木耳山世界茶谷”休闲走廊,争取获批“国家5A级景区”。建设一批高标准多功能茶叶加工厂和茶叶农家乐,让游客体验采茶、制茶、品茶,学茶艺茶道、吃茶饭茶菜、玩茶品茶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