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塘甲空村支部书记曲它带头种蔬菜

 

中国网4月18日讯 4月16日傍晚,四川甘孜州理塘县藏坝乡甲空村土登刚娶进门不久的新媳妇斯朗放下手中的家务,匆匆下楼到院坝,将晒着的四盆海棠花等搬进客厅和卧室,害怕其晚上室外受冻。

家住邻县雅江县红龙乡的斯朗,通过亲戚介绍,经过“考察”后,今年2月份才嫁到土登家。土登家是建档贫困户,因父亲它堆患有眼疾很少劳动,自己要放10头牦牛,生活过得十分不易。

2016年,作为整体脱贫的甲空村,率先在全县成立牦牛养殖合作社,县上投入100万元的产业扶持资金,土登家入股了一头牦牛,年底三人就分红1800元。加上采集虫草卖了近万元、父亲在村里当卫生保洁员有5000元收入,全家领取的惠民资金,去年他家终于摆脱了贫困。“50平方的蔬菜棚里,等今年挖完虫草后就开始种,再也不用花钱上县买蔬菜了。”土登说,现在入股的牦牛还在增值,今年他还打算借助合作社,把自家养的牦牛奶产品销售出去。

土登家不但从收入上脱了贫,生活条件也大大改善:150平方的藏房房前屋后收拾的干干净净,柴垛码得整整齐齐,水泥路修到了家门口,自来水牵到了院坝,看电视不怕经常停电了,打手机不会经常断线了,牲畜棚圈也单独建了,把原先的吊厕改成了水冲式厕所,帮扶的县级单位干部职工还给他家送来了洗手液、牙膏牙刷,教他们叠被盖、整理家务和卫生习惯养成。土登唯一的遗憾是:“可惜去年没评上优秀卫生家庭,争取以后把卫生流动红旗挂到我家的房柱上。”

斯朗称:“当时给她介绍的男朋友还是有几个,主要是看到土登踏实会过日子,而且,他家现在的条件还是不错”。结婚的时候,全村的父老乡亲都来了,简简单单的几个菜,村民们大多象征性地送了贺礼。土登说:“前两年村里办喜事大操大办,现在村规民约有规定,再亲的人也不能超过3000元,贺礼也不当场念了,以后还礼也没什么压力了。”形成好风气的还有,像过去因牦牛管理不善,吃了别人家的青稞还出过刑事案件,现在用制度来管后,村里再也没有出现过吵嘴打架等,邻里关系、家庭关系也越来越好,土登感慨道。

据村支部书记曲它介绍,像土登家一样,去年甲空还有9户贫困户脱了贫,两户无房户住进了县上的集中移民安置点,全村34户的“六改三建”项目和入户路就投资605000元,村里的牦牛养殖合作社运转良好,村容美、民风好,村民们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好生活。

甲空村是甘孜州理塘县2016年脱贫村的缩影,理塘县扶贫移民局局长汪春康介绍,在做好脱贫攻坚基础工作的同时,理塘县在产业扶贫上狠下功夫,增强了自我发展和‘造血’功能,去年实现了21个村退出,4057名贫困人口脱贫,让他们过上了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形成好风气、养成好习惯的‘四好’生活。” (唐莉 叶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