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河道清淤师1/ 20)

发布时间: 2017-04-19 10:34: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培坚  |  责任编辑: 黄富友
支持← →键翻页

清晨六点,整个城市刚刚苏醒。

宁波月湖,伴随着鸟儿的鸣唱声,清淤工人老曹手中的高压水枪发出“哧哧哧”的喷射声,如蛟龙般的水柱冲向湖底黑色的淤泥。淤泥随之从湖底掀翻开来,化作黑浆,如张牙舞爪的鬼魅一般,转瞬被“捉妖”的排水管抽走,消失的无影无踪。

浓重的腥臭味儿在空气里弥漫,老曹毫不所动,依旧面色沉稳地把持着手中的高压水枪。“这家伙力道很大,比抓一条大蛇都费劲,抓不稳乱甩起来会伤人的噢!”老曹看了一眼高压水枪说道。

老家舟山六横岛的老曹全名曹爱民,今年63岁,被工友亲切地称为“老曹”。30多年的河道清淤生涯里,老曹的脚步丈量了舟山、宁波、温州、上海等多地的河道,“清淤过的河道、湖泊有长有短,有宽有细,加起来总有上千条了吧!”老曹粗略回忆后说。

开凿于唐贞观年间的月湖,是宁波文化的重要聚集地,也是宁波对外推广的重要名片。海曙区结合实际打响全面消灭劣V类水体攻坚战,月湖水生态综合整治工程启动,这也是浙江省首个湖泊治理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通过整治,月湖水质将由目前的劣Ⅴ类逐步提升到Ⅲ类。

经过多天的抽排,这两天月湖南区水已见底,裸露的湖底淤积了厚厚一层黑泥。老曹和各工种的工友们将清理掉全湖区约5万立方米的淤泥。

天冷时下水起初会有些凉,但干会活儿身上就热了。最难过的还是夏天,穿着不透气的水裤作业容易中暑不说,更麻烦的是气温一高,水体会更臭,干上一天活儿下来,鼻腔、嗓子都会痛。在一些被化工厂污染的河道里清淤,散发的有毒有害气体让人不知不觉慢性中毒。

在厚重的淤泥中行走颇费力气,再拖着笨重的设备,天热汗水都会流到靴子里,走不动路。在淤泥中摸爬滚打浑身上下污浊不堪。“有次,岸边观看的小朋友说我们像甲鱼一样爬来爬去,我听到后没有生气,反而笑了,因为孩子形容的很形象嘛”,老曹自我解嘲道。

拿高压水枪冲刷淤泥看似简单,其实也有门道。不仅要掌握好拿水枪的力道和角度,更重要的是人要细心,粗心大意的话可能会引起倒坝,就会前功尽弃。

刚入行时,老曹每天的工钱和木工、水泥工持平,如今已比他们低,再加上清淤工作又脏又累,年轻工人对此毫无兴趣,清淤工人的年龄普遍在50岁以上。

傍晚六点,夕阳西下,老曹和工友结束一天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脚步回板房宿舍吃饭休息。

宿舍昏黄的灯光下,老曹品咂着碗中的老酒,一天的疲劳似乎一扫而光,他憨厚地一笑:“看着自己参与清淤的河流变得清澈起来,我自豪,我高兴啊!”(文/摄 张培坚)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