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下如何升级与斯里兰卡务实合作

发布时间: 2017-04-19 10:28:00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邱华盛 周强 杨敏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斯里兰卡,合作,模式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一带一路”建设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相比前四项工作,“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根基,是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深入、持久进行的根本性保证。民生合作是民心相通的基础,民心工程是民生合作的物质载体,只有通过开展扎扎实实的民心工程建设,才能得到所在国民众的理解、接受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才能更加顺利实施。

斯里兰卡是我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伙伴国,通过“惠民、暖心”工程的建设,确保双方友好关系能经受住历史风云变幻,其“稳定器”的意义重大,如何优化升级对斯里兰卡务实合作,有以下几点建议。

以安全饮用水合作为试点做实民心工程

水与环境项目是国际共同关注或优先援助的民生项目,我国已经在斯里兰卡开展了大量安全饮用水合作,相关工作已经产生社会效益和民生效益。建议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相关国家民心工程的顶层设计,务实推进,抓好一批标志性项目的落地。发挥安全饮用水民心工程先行先试示范效应,引领带动海洋气象灾害预报、地质灾害预警、生态环境保护等其他科教合作的民心工程建设。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普遍存在饮用水安全等问题,总结对斯里兰卡安全饮用水民心工程模式和经验,以关键技术研发示范和高端水务人才培养为切入点,选择东南亚、南亚、中东、中亚及东非等几个区域的代表性国家进行技术和设备的示范应用推广,帮助沿线国家解决民生问题,助力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

打造“政产学研”联手共建民心工程的新模式

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我国基础设施对外援助的规模和范围不断扩大。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环保产业的发展壮大,供排水技术不断成熟,环保企业“走出去”的能力与需求也越来越大。一方面,研究机构技术援外落地需要企业支持,另一方面企业“走出去”也需要平台和支撑,特别是国内的环保企业都是内生型企业,在“走出去”时,既缺少人才,也缺乏技术和经验。打造“政产学研”联手共建民心工程的新模式,在中国政府和沿线国家的支持下,科研单位应发挥优势,与各方共同打造合作研究网络和产业技术联盟,促进我国和发展中国家水与环境技术交流合作,向广大发展中国家传授中国近年来在水与环境领域积累的良好经验和技术,在支援广大发展中国家解决水与环境领域重大民生问题的同时,有效推动我国水务产业的技术和资本输出,为我国水务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牵线搭桥,促进我国水务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水务市场,最终实现科技援助与经济回报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形成“洁水外交”的新局面,大力提升我国的国家形象。

加强与国际组织或非政府组织的合作

目前,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国际开发署等机构在南亚等地区围绕安全饮用水问题开展了很多工作。比如 2015 年 6 月,世界银行提供 1.65 亿美元的信贷为斯里兰卡增加自来水供水服务和改善卫生设施;美国国际开发署自 2012 年开始实施多个援助该国多个清洁饮用水计划,为斯里兰卡南部、东部和北部容易发生干旱和洪水的地区提供可持续的供应饮用水的服务,同时与斯里兰卡雨水收获论坛(LRWHF)等非政府组织合作,借助本地组织优势和经验,收效甚好。这些国际组织和国家在斯里兰卡已经开展多年清洁饮用水项目,投入颇多,成效明显,在当地民众口碑极佳,这对中国未来在该国开展的工作形成外在压力。建议在推进科教合作的过程中,尊重现有国际组织或区域性组织在合作对象国的作用,并积极吸收借鉴其在当地开展科教合作的经验,必要时可与其开展互惠合作,借助已有的平台优势,共同研讨和遴选合作区域急需的或有特色的合作研究计划;进一步发挥民间力量的独特优势,拓宽民间交往渠道,凝聚民间共识,加强民间行动,共同经营民心工程。(作者:邱华盛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事务学院教授;周强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杨敏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