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看好丝路旅游

发布时间: 2017-04-21 14:40:38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丝绸之路,旅游吸引,谷歌,丝路旅游,旅游项目

世界看好丝路旅游

  图片来自国家旅游局官网

世界看好丝路旅游

游客近日在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哈萨克斯坦境内的金雕中央广场参观。 新华社记者 赵戈 摄

丝绸之路,穿越千年时光,散发灿烂光辉。丝绸之路沿线旅游资源富集,是中国国家精品旅游带。

3年前,“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古老丝路增添了新的生机,也为美丽中国的旅游形象注入了新的内涵。

丝绸之路旅游在海外的认知度越来越高,成为中国旅游吸引外国游客的王牌。

海外认知度较高

“丝绸之路旅游年”推介日前亮相美国丹佛旅游展。“国外很多业内人士对丝绸之路旅游感到新奇,专门到中国展位来问询。”国家旅游局驻洛杉矶办事处主任武宁介绍说,自2015年起,中国旅游业围绕丝路旅游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旅游外交和推广活动,成果正逐渐显现。

来自丹佛的一对夫妇说,他们去过3次中国,到过7座中国城市,去年在博物馆看过一次关于丝绸之路的艺术展后,便萌发了去丝绸之路旅游的兴趣,没想到这次就在展会上找到了相关路线,他们决定暑假时带上4个孩子开启一次全新的中国之旅。

丝绸之路沿线地区逐渐受到外国游客的喜爱。谷歌发布的中国入境游海外游客研究指出,有20%的来华游客表示曾听说过丝绸之路旅游年。其中,美国游客对这一活动的认知度高达38%。谷歌搜索中与丝绸之路旅游相关的热门关键词为敦煌、兵马俑和马可波罗。

中国旅游舆情智库发布的《中国旅游国际舆情调查报告》统计显示,美国游客最感兴趣的旅游带是长城旅游带、长江旅游带和丝绸之路旅游带。丝路旅游持续受到欧洲游客的喜爱。《报告》统计,俄罗斯游客对丝绸之路的旅游意愿高达60%以上,意大利游客对丝绸之路的旅游意愿超过半数,英国、西班牙游客对丝绸之路的旅游意愿达四成以上,德国、法国游客对丝绸之路的旅游意愿达三成以上。

国家精品旅游带

旅游具有自然性和亲近感,以文化打开沿线国家交流的大门,更容易增进彼此的情感。旅游凭借其传播文化的独特优势,在服务国家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一带一路”,旅游先行。互联互通,旅游先通。

丝绸之路是世界上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黄金旅游之路,涉及60多个国家、44亿人口,国际旅游总量占全球70%以上。通过丝路旅游,可以向世界展示中国不仅是一个古老的国家,更是一个现代文明的国家。

丝绸之路一直都是中国旅游吸引外国游客的王牌。“丝绸之路”是中国旅游最古老且最具代表性的品牌之一,已拥有很高的国际美誉度和知名度,其沿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旅游资源富集,分布有22处遗产点,旅游产品也相对成熟。早在2009年,国家旅游局就在《中国国家旅游线路初步方案》征求意见稿中,将“丝绸之路”列入首批12条中国国家旅游线路之首。《“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中国将重点打造丝绸之路旅游带等10条国家精品旅游带。

从2015年至今,中国已连续3年以“丝绸之路旅游年”为年度旅游宣传主题,深入打造丝路特色旅游,集中推广丝绸之路沿线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强化聚合效应,激发了国际业界和入境客源市场对丝绸之路旅游的向往,扩大丝绸之路旅游品牌的国际影响力,提升中国入境游市场。

带动跨境旅游合作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有着地缘优势的新疆一直寻求在跨境旅游上实现突破。去年是新疆自驾游快速发展的一年。中哈吉、中塔跨境自驾线路首发成功,中俄哈蒙环阿尔泰山自驾游日趋成熟,新疆逐步成为内地游客赴中亚旅游的起点和中转站。

新疆霍尔果斯口岸是丝绸之路上的千年驿站和百年口岸。如今,霍尔果斯也成为游客品味丝路文化的旅游目的地。据了解,去年,霍尔果斯开始创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旅游区国家5A级景区、边境旅游试验区和特色旅游示范区,接待旅游人数突破2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8亿元,增长26%。利用优越的落地签证政策,霍尔果斯市已经为中亚五国6091个游客团办理落地团签,1.6万多人次游客享受了落地签证的便利政策。

今年是中哈国际旅游年,中哈双方在旅游产业发展、旅游项目建设、跨境旅游线路打造等方面将有一系列合作。“中哈旅游年”跨境自驾游4月15日已从新疆乌鲁木齐出发,开赴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向外界展示新疆大巴车、房车、越野车自驾游特色服务,推介新疆旅游新业态,促进中哈两国人文交流,为“中哈旅游年”预热。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