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合作共赢:渝新欧班列开行逾千列

发布时间: 2017-04-25 10:30:32 | 来源: 人民日报 | 作者: 蒋云龙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新欧,中欧贸易,合作共赢,大通道,杜伊斯堡

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上驼铃声阵阵,丝绸、茶叶、瓷器向西而去,葡萄、石榴、玻璃来到中国。

如今,火车鸣笛声在古丝路上不断响起,新的贸易让古老商路再焕生机。

4月20日,在重庆市团结村铁路口岸,一列渝新欧班列满载着网球、婴儿车、打印机等多种货物启程,开往万里以外的德国杜伊斯堡。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杨丽琼介绍,“现在,渝新欧开行频率已经超过每天一班,总班数也早超过了1000班。”

这条被称为渝新欧的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从重庆出发,由新疆出境,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最终抵达德国杜伊斯堡。全程1.1万多公里,用时不到13天。比江海联运节约一个多月时间,成本仅为空运的1/5。

“我们一直期盼着这样一个大通道。”上海铁甲国际货物运输代理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刘俊感慨,“中国到欧洲,海运太慢空运太贵。许多高附加值货物,以前一直受困于运输渠道。我从德铁到俄铁,再到现在自己创业,一直都是渝新欧的客户。”

现在,能搭上渝新欧列车,已经成为许多企业落户重庆的首要原因。渝新欧去程货源已从IT产品拓展到机械装备、汽车整车及零配件、咖啡豆及日用品等。而且,渝新欧还有力地推动了区域合作、产业集聚和口岸经济发展。目前,经重庆转口的货运量超过40%。渝新欧回程货物包括欧洲多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机械装备、日用品、化妆品、啤酒、奶粉等。

据介绍,2010年起,重庆就联合原铁道部和海关总署,与沿线国家铁路公司和海关进行了多轮商谈,促成亚欧大陆桥南线——渝新欧的开通并常态化运营。目前,重庆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影响力已能辐射到全欧洲和中亚多个城市。

一列列火车,奔行在渝新欧铁路大通道上,中欧贸易愈发便利快捷,文化和生活的交流也随之增多。一名欧洲客人感慨,“真没想到,中国和欧洲,可以这么近。”

原标题:大通道上,中欧贸易更便捷(“一带一路”·合作共赢)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