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熙路,日均人流量近10万的商圈,是中国著名的商业街。东大街,中国最早由政府正式发行的纸币“交子”的诞生地,是成都著名的“金融一条街”。这位于锦江区的一圈一街,历经百年沧桑,成为成都经济发展的缩影。

如今,成都正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而奋斗。作为中心城区的锦江区,将在城市功能定位上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打造全市商业中心、金融中心和首善之区。

加速建设商业中心 老商圈焕发崭新活力

2017年是锦江区确定的“商圈提升年”,面对商贸业的发展新趋势和新消费潮流,面对电商和新的商业聚集区的冲击,锦江区商业中心建设全面提速,创新商业模式,强化品牌引领,丰富商业业态,聚集贸易企业,发展跨境电商,推进三大商业中心建设,不断提升市场辐射力和国际影响力。

“众人熙熙,如登春台”。春熙路商圈作为成都十大商圈之首,历史最悠久、定位最全、商业氛围最为成熟,保持绝对的核心地位,但是受电商和新的商业聚集区的冲击,该商圈目前呈现出定位不明、人流分化、商业结构单一、业态开发层次低、商业服务配套滞后、生态环境品质不高、行政管理机制不顺等诸多问题,提档升级迫在眉睫。

谈到如何助力春熙路商圈提档升级,春熙路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从业态、文态、生态三个方面着手,“业态方面,商圈内上万平米的商场有王府井、茂业百货、伊藤洋华堂、时代百盛、伊势丹百货、群光百货、第一城等7家,此外还有众多中小百货企业及专卖店,载体优势突出。下一步我们将考虑与商家大力合作,提升消费体验,发展跨境电商,拓展保税体验。文态方面,春熙路上不仅有胡开文、凤祥楼、精益眼镜行、精华眼镜行等众多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沉淀的老字号企业,还分布着许多风格迥异的建筑,既可以感受到最时尚、潮流的气息,又可以寻找到传统、真实的历史痕迹。接下来,街道将积极挖掘老字号和老建筑的魅力,展现春熙路商圈人文气质与时代风范。最后,在生态方面,我们将以‘花重锦官城’活动为契机,开展商圈内街道绿化、天桥绿化、立面绿化、楼顶绿化等活动,还‘百年春熙’一片绿意盎然。”

点开手机上的720°全景VR视频,你可以实现街景导航、酒店和店铺内部导航,足不出户就能逛遍春熙路的各个角落,全面网络春熙路上的吃、喝、玩、乐、购,开启虚拟与现场完美结合的掌上春熙购物之旅。在未来,你还可以实现在虚拟“逛街”的同时,线上点击购物……这就是由成都市百年春熙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专为春熙路商圈打造的智慧商圈公共服务平台——“春熙汇”。

“春熙汇”平台的创建,是这一传统百年商圈提档升级的一种新的尝试,也是锦江区实体经济与互联网深度融合的一个完美缩影。“未来的春熙路,是一条智慧的春熙路。而这一目标,随着‘春熙汇’的深入打造,正在成为现实。”“春熙汇”项目负责人付娜如是说。

与春盐商圈毗邻的“红星路—大慈寺”商圈,作为新兴百亿商圈正迅速崛起。商圈内区域总部经济、现代商贸、金融服务、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主导产业繁荣发展,有纳税企业2000余户,集聚世界500强企业6家、高端知名商贸品牌200余个。有面积超过5000平米的商业商务楼宇7栋,高端综合体、大型卖场3家。商圈高端品牌直营店、旗舰店、体验店高度集聚,电子商务、体验式经济、高端时尚消费引领辐射,是世界500强和总部经济集聚度最高、现代商贸高端化势头最强劲、超甲级智能化楼宇集聚、国际知名品牌荟萃的现代化国际化商业商务聚集区。

不过,商圈提升和完善的步伐从不曾停歇。合江亭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街道将以“红星路-大慈寺”百亿商圈建设发展为契机,加快突破中心城区土地制约,充分发挥地下空间资源优势,有效叠加地铁经济与楼宇经济;充分发挥国金中心和太古睿东中心等楼宇资源优势,全面带动辖区楼宇建设国际化、智能化、信息化;以大慈寺特色街区为核心,强化商旅文融合发展理念,突出历史人文商业特色,增强区域历史文化底蕴;坚持把高端服务业作为商圈转型升级的战略支撑,依托楼宇资源,重点引进、培育和发展总部经济、现代商贸、文化创意及金融服务等主导产业,配套专业服务、休闲旅游等现代服务业,全面丰富辖区业态。“我们还将以项目建设和地块拆迁上市为抓手,为商圈业态优化升级提供载体支撑,为商圈业态优化升级提供上升推力。”

记者获悉,中央商业区各大商圈的提升,只是锦江区“商圈提升年”的一个缩影。未来5年,锦江区将围绕成都中央商业区、锦江国际新城商业区、成都东部新城商业区三大商业中心推进建设,形成产业集群发展。

“今年,锦江区还将加快载体建设,探索商业模式创新,招引贸易企业,打造特色街区,举办国际品牌节会活动,推进外贸结构调整,全力提升开放程度,从而切实实施好‘商圈提升年’工作,高标准推进商业中心建设。”锦江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以“交子”诞生地为起点 打造金融中心

昔日“交子”诞生地,今日“金融一条街”。锦江区东大街作为“交子”的诞生地,近千年前埋下的金融基因,如今也正迸发出新时代的光彩。

2017年,锦江区将按照“新经济引领,差异化发展”的总体思路,瞄准国内金融中心城市第一方阵,将发展目标定位为成为立足全省、辐射西部、联接“一带一路”的开放性、多功能的区域性金融中心,其主要功能包括金融机构集聚中心、金融创新研发中心、金融人才集聚中心。

随着国际金融形势日新月异的发展,锦江区如何在既有基础上追赶世界步伐,建设金融中心?

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支持各类金融机构和金融新兴业态发展,形成以传统金融机构为基础,创新金融为主体的体系。以发展新型金融为动力,不断强化金融业在西部的引领作用。积极争取国家、省市有关部门实施的金融改革创新试点内容,大力推进金融业务、金融市场、金融开放等方面的先行先试,着力打造新型金融发展先行区。

目前,东大街共入驻各类金融机构及配套服务机构500余家,是成都金融机构聚集度最高的区域,它以激活社会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助推经济转型为发展理念,以强招商、建载体、搭平台、优环境为发展路径,围绕建设成为国内一流、西部领先的金融产业聚集发展区、新兴金融示范区和投融资服务先行区的发展定位,经过近年来的发展,目前已初步成为了媲美北京金融街、上海陆家嘴的成都金融街,被誉为与北京、上海比肩的中国金融市场“第三极”。

作为成都市的金融地标之一,东大街“金融一条街”是锦江区金融业蓬勃发展的缩影。经过近年来的发展,东大街“金融一条街”影响力和辐射力进一步增大,经济贡献度进一步提高,金融机构聚集发展进一步加强。东大街沿线云集着明宇金融广场、成都IFS、成都平安金融中心等高端商务楼宇,众多国际品牌企业开发的高端写字楼为金融机构入驻提供了重要载体。此外,东大街“金融一条街”更被确定为省级金融服务业集聚区,进一步确立了锦江区在全省金融产业中的核心地位。

以东大街“金融一条街”等城市核心地带的楼宇为载体,锦江区成为吸纳国内外金融机构的一块磁石。2015年,新引进四川省商投金融控股公司、富邦财险四川公司、雅维融资租赁等各类金融及服务机构30余家。2016年,成功引入陆家嘴国泰人寿保险四川分公司等金融机构30家。目前,依托东大街,锦江区成为成都市乃至西部地区金融机构种类最全、数量最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

如今的东大街“金融一条街”,以东大街为长轴,定位为新兴金融产业集聚区,大力吸引银行、保险等金融分支机构、营运前台入驻,并通过重点发展金融市场,形成了一个金融机构密集、要素市场完备、集散功能强大的金融机构和市场集聚区。

2017年,锦江区还将提升东大街金融一条街能级。结合特色街区打造,设置金融街LOGO、丰富金融元素,提升金融街形象;完善金融载体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吸引银行、证券、金融控股等金融机构的全国性、区域性和功能性总部的能力。同时,加快成都金融总部商务区锦江片区开发建设。按照将片区建设成产城一体的金融聚集区典范的理念,精心做好片区产业规划、载体建设、招商引资,努力形成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锦江区金融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建立健全金融机构与政府信息联络、工作交流机制,进一步塑造富有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加强金融行业间的横向联合,组建金融业联合会,促进行业自律;探索完善地方金融监管机制,积极研发金融机构风险信息管理系统,加强防范预警;完善人才服务体系,优化人才政策环境,积极吸引高端专业金融人才,努力把锦江建设成为全市金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