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载,又一反腐大戏《国家行动》即将登陆央视。“大戏”值得期待,但正风反腐不能有“看戏”心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入,一些腐败问题得以曝光,很多党员干部通过案件启示录、官员忏悔录、电视专题片、反腐电影和电视剧等多种途径,了解了一些贪官的“两面人生”,以及他们贪污受贿的荒诞之事。

对于这些“剧情”,我们本应该吸取教训,引以为戒,避免“走贪腐分子之路”。然而,却有一些人,对这些贪腐案例,不去对照反省,反而滋生出一种“看戏”心态,只图爆料,只图一笑。有的把贪官“出事的情节”当作故事听、故事讲,有的笑谈贪官不够“精明、聪明”,有的津津乐道于贪官的赃款赃物、情夫情妇……诸如此类,一旦把自己置身事外,甘当“看客”,往往会犯同样的错误,只能是“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邓小平同志曾经讲过,要“把错误变成肥料”。吃他人之“堑”也可长自己之“智”。别人犯的错误,不是笑料,而应成为健康成长的肥料。我们常讲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重要的是要有引以为戒、自警自省的能力。在贪腐案件中,经常会有一些前任被查,继任者跟着倒台的事。事实上,继任者不是不知道前任的错误,只不过仅仅是把别人的事当作故事,而没有放在心上,没有做到心中有戒,时时提醒自己。由此可见,“看戏”心态,危害大矣!

“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打铁还需自身硬》播出后,给人以强烈震撼,很多党员干部把别人的教训当作自己的财富,做到别人生病自己也检查身体,很好地杜绝了类似错误发生。相反,如果仅仅以猎奇的心态盯着反腐“剧情”,那就把心思用偏了,把劲头用歪了,也与警示教育的初衷背道而驰。

没有反思就没有进步,多反思才能获得成长的营养。事实上,不论看忏悔录,还是看反腐剧,要想有所收获,就不能停留在表面,还应把自己摆进去,反思自己是否能够抵得住诱惑,抗得住围猎,防得住捧杀,经得住考验。长此以往,才能摒弃自己“皮袍下藏着的小”,不断纯洁自己的操守,净化自己的灵魂。

“夫唯病病,是以不病。”每名党员干部都应坚决抛弃“看戏”心态,真正从别人身上汲取教训,把未病当作有病防,把无事当作有事抓,坚守底线、追求高标准,不断提高自身“免疫力”,始终不移廉洁之心、不违党性原则、不做贪腐之事。(桑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