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第一阶段实施的最后一年,环保督查风暴一轮接着一轮。本月7日启动的京津冀2+28个城市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目前已持续三周。督察组在地方上都看到了什么样的场景?

举几个例子:4月4日上午,由环保部副部长赵英民带队的巡查组在天津开展督查。当时已经发布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但巡查组乘坐的动车刚进天津,就发现多处烧荒火点,有的工地没有停工,垃圾场污染触目惊心。在天津北辰区刘家码头村,周边地区集聚了数百家废塑料回收、废旧电器回收、废油桶油壶回收等作坊,以及小家具、小机械等企业。巡视组走进这个占地约600亩的“垃圾村”,发现路两旁堆的有如小山般高的化工废料,上千个黑色的塑料袋有黄色的浓稠原料渗出,塑料袋内不时有蚊虫飞出。

4月16日,环保部第十五督查组两名执法人员,会同济南市环保局一名执法人员,一起来到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执法检查,他们向公司负责人王某出示了执法证件,但王某称证件有问题,拒绝检查,同时将大门紧锁,不允许检查人员离开,扣留执法人员超过一小时。期间,督查人员多次进行沟通,表明身份,但依然受阻。直到公安机关到场后,才得以离开。

环保督查结果:超过66%的被检查企业存在环境问题

环保部最新通报显示,超过66%的被检查企业存在环境问题,“散乱污”企业数量仍然较多,部分企业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问题也较为突出。

作为一项调集人数超过5600人,持续时间长达一年,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环保行动,强化督查组却在执法过程中屡屡受阻,甚至在一些地方遭遇暴力抗法。环保监管执法“猫捉老鼠”的困局,如何打破?如何让企业守法成为常态?

环保部最新通报显示,截至4月28日,强化督查组已检查了5991家企业,4003家存在环境问题,其中,“散乱污”问题企业达到1321个,未安装污染治理设施的或治污设施不正常运行的689个,还有10家企业涉嫌自动监测弄虚作假。

环保部环监局局长:耍歪招逃避监管企业须依法严处

环保部曝光,邢台市经济开发区部分乡镇集聚了1000余家小板材加工企业,大部分没有环保审批手续,也没有环保治理设施;济南市历城区唐王镇集聚了近80家废塑料加工点,废水直排,地方多次取缔均死灰复燃。

环保部环监局局长田为勇表示,部分“散乱污”企业隐藏在家庭作坊里,经常出现反弹,污染严重。“现在对‘散乱污’企业的标准设立存在问题,有一些地方虚报了名单,查处时发现几年前企业就关闭了,还有的是把小超市、小服装店都列进去。所以现在的核心问题就是列出‘小散乱污’企业名单。各地到10月,名单中没有取缔的,就是政府责任。没列在名单上但后期被我们排查出来做不到达标排放的企业,也要追究政府责任。”

目前,天津、石家庄等地已经加大了对“散乱污”的小作坊、企业群的清理力度。天津市市委书记李鸿忠就对曾被环保部督查的北辰区废塑料加工垃圾村进行点名。“比如京沪高铁沿线脏乱差问题,北辰的垃圾村问题,还有静海区的渗坑污染问题,都是影响十分恶劣的。”

值得关注的是,在短短三周的督查中,山东济南、聊城、济宁、河北省邢台、山西阳泉、河南濮阳相继发生十余起拒绝督查组检查、阻碍执法的事件。尤其是山东省济南市绿杰环保节能科技有限公司非法扣留执法人员和河北省邢台市双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抢夺执法证事件,引发极大关注。

田为勇说,部分企业为逃避监管,出尽歪招,必须依法严处。“包括济南把督查人员扣留一个多小时,邢台的把执法证抢了,这是阻挠执法行为;更多的是拒绝执法的,督察组怎么叫都不开门还把机器停了;更严重就是暴力抗法。这三种依法处置不同,拒绝执法可处以罚款,公安机关可以行政拘留阻挠知法者,暴力抗法可以判刑。”

根据媒体事后调查,山东济南涉事企业曾表示,之所以作出扣留督查人员行为,与其身着便装,对其证件存疑,不确定其身份等因素有关。

田为勇说,目前环保基层执法仍面临困境。“以前不明确的执法序列,说白了就是去执法有点‘游击队’的感觉。包括我们遭遇阻挠执法的问题,没有统一的服装是重要原因,执法人员穿着自己的衣服去检查企业,人家觉得你是‘土八路’。”

环保部:将加强与刑事司法联动 加大对重大环境违法案件查处力度

去年九月,《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正式印发。本月28日,作为试点省份的河北省表示,基本完成环保垂直管理改革省级层面改革,其中一项重要的改变就是一线执法队伍得到充实。环境综合执法局将列入政府行政执法部门序列,并被赋予实施现场检查、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条件和手段。

总体来看,从2015年新《环保法》正式实施至今,环保监管执法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但从目前强化督查的情况来看,位于蓝天保卫战核心区的京津冀区域,企业环境违法仍然突出。“猫捉老鼠”式环保监管困局如何打破,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承诺,将加强环境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动,进一步促使企业守法成为常态。“继续开展环境保护法实施年活动,加大对重大环境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工业污染源必须限期达标,逾期依法关停,对所有重点污染源实施24小时的在线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