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 护航"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5-04 13:37:34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郭华东 邱玉宝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数字丝路,发展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以下简称“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成为横跨三大洲及其毗邻大洋地区国家实现国际合作与共同发展的前瞻性愿景,正在为沿线各国和亚欧非大陆共同繁荣发展提供着历史机遇。

受气候变化、土地及海洋资源过度开发、生态系统脆弱等因素的影响,“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着水资源管理和使用、空气污染、自然灾害等系列问题的影响,“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成为一项跨区域、多领域的重大挑战。

应对“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的挑战、问题和风险,需要对“一带一路”环境、资源宏观格局和发展潜力从科学层面进行总体认知与科学评估,而其评估过程一方面需要具备时效性,另一方面还必须确保信息获取的精确性。通过获取天、空、地综合数据资源,构建共建共享的地球大数据平台,应用于可持续发展的各个领域,对发起并实施一个国际科学计划提出了重要需求。

20152016 年,由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所联合国内外相关机构、组织共同举办的“海上丝绸之路空间认知国际会议”和“一带一路空间认知国际会议”先后召开,吸引了来自 50 多个国家 600 余位关注“一带一路”沿线科学发展建设的国际学者的参与,搭建了与中亚、东南亚、欧盟等国家或地区的对地观测科技合作国际平台。2016 年 5 月,“数字一带一路”国际科学计划(中文简称“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英文名称“Digital Belt and Road DBAR)” Initiative),由我国科学家倡议发起,并得到了国际科联(ICSU)、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地球观测组织(GEO)和芬兰、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斯里兰卡等 20 余个国际组织、国际计划和国家的支持和响应。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科学进展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的愿景促进一带一路对地观测科学、数据、技术和应用方面的国际合作,提供应对丝路环境变化和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决策支持手段。其独特性体现在实施综合和有保障的科技合作,实现亚洲、欧洲和非洲丝路沿线国家的综合地球观测能力的提升和不同领域的有效应用。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共设立了包括地球大数据、农业和粮食安全、海岸带、环境变化、世界遗产、自然灾害和水资源在内的7个工作组以及城市环境、高山和寒区2个任务组

1DBAR地球大数据工作组(DBAR-DATA)。服务于提高区域地球观测数据合作,主要任务是建立和维护DBAR地球大数据平台,该平台是DBAR的基础设施。

2DBAR农业和粮食安全工作组(DBAR-AGRI)。旨在提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农业和粮食安全方面的监测能力。在全球农情遥感速报系统(CropWatch)的基础上,建立农业和粮食安全监测系统,并通过与沿线国家共同开展合作研究,进行实地考察和验证,提升沿线国家的农情监测能力。

3DBAR海岸带工作组(DBAR-COAST)。通过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倡导和示范地球大数据的使用,提高获取海岸带和海洋环境监测、保护和管理方面的最新科学数据、技术和知识能力,用于监测和评估沿线国家沿海资源和环境,为海岸带和沿海区域环境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4DBAR环境变化工作组(DBAR-ENVI)。旨在对一带一路沿线的生态环境进行动态分析,合作开展该区域的生态环境观测评价,揭示陆地生态系统环境变化的过程和机制,分析其对全球环境和气候变化的响应,并评估“一带一路”生态风险对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的影响

5DBAR世界遗产工作组(DBAR-HERITAGE)。旨在搭建自然和文化遗产国际、区域、国家合作平台,提升对地观测科学、技术、经验等在保护一带一路沿线地区自然和文化遗产方面的作用。

6DBAR自然灾害工作组(DBAR-DISASTER)。旨在结合对地观测数据和社会脆弱性数据,搭建“一带一路”减灾合作网络,共同推动《仙台减灾框架》在一带一路地区的实施。

7DBAR水资源工作组(DBAR-WATER)。主要关注利用对地观测技术对水循环、水资源管理等主题进行研究,并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干旱和洪涝等涉及的水资源问题提供支持。

8DBAR城市环境任务组(DBAR-URBAN)。旨在利用对地观测数据,提供一带一路人居环境信息和产品,获取人居环境及其变化的数据和信息,并评估和分析城市化对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9DBAR高山和寒区任务组(DBAR-HIMAC)。主要聚焦于高山和北部寒区观测和应用等科学问题,构建HiMAC的地球大数据集,形成对高山和北方寒区变化的相关知识并提供服务,为“一带一路”高海拔和高纬度地区提供风险评估和预警的信息支持。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