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观测大数据助力“一带一路”空间认知

发布时间: 2017-05-04 13:59:00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李国庆 Silap Bopha 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大数据,空间认知

应该致力于简化“一带一路”国家获得和使用地球观测数据的复杂度,比如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所开展的气象卫星数据产品国际共享与服务工作中所采用的CMACast技术。这个系统是中国气象局建设的DVBS-2数据广播系统,平均每日向“一带一路”区域的2000多个用户站分发气象卫星数据量220GB以上。“一带一路”区域国家可通过CMACast接收站接收获得准实时卫星数据。CMACast系统目前已在伊朗、孟加拉、印度尼西亚、马尔代夫、尼泊尔、蒙古、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泰国、菲律宾、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老挝、斯里兰卡、朝鲜、越南、缅甸、澳大利亚、哈萨克斯坦等“一带一路”国家的2000多个用户单位落地,这都将成为DBAR计划非常重要的空间数据保障渠道。

Stefano Nativi教授和Joost van Bemmelen博士认为在“一带一路”地区的空间技术应用核心是数据共享问题,应积极借鉴地球观测组织(GEO)的相关经验。GEO所发展的GEOSS是一个全球性的、灵活的信息提供商网络,允许决策者在线访问大范围数据和信息。GEOSS通用基础设施(GCI)应用上--下模式实现了一个软件生态系统,将用户连接到庞大的供应系统GEO-DAB (发现和访问代理),而GEOSS门户对这一成果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GEO的技术设施,“数字丝路”可以直接使用国际GEO的数据资源,也可以动态使用区域内多样化的数据资源。 

数据云服务可以大大提高发展中国家用户对于数据获取的便捷性,开发的遥感卫星数据云平台已为8个成员国提供遥感区域云服务,所共享的数据包含中国最新的地球观测卫星数据,甚至还包含了2米分辨率的GF-2卫星数据,这是国际上首次以国家行为将米级分辨率的遥感影像大规模进行免费共享。这项工作的开展和深入,将大大促进DBAR的数据共享和大数据服务能力。

DBAR合作计划的首席郭华东院士认为DBAR是一个科学、开放、合作的对地观测国际计划,将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获益,并欢迎更多的国家、组织、学者加入这一计划,私营公司的加入也是DBAR的方向之一。DBAR-DATA作组参与单位之一的西班牙isardSAT公司是欧洲著名的地球观测领域服务与问题解决的研发公司,目前承担着欧空局(ESAJason-CSSentinel-3CryoSatEnviSatERS等多项卫星的应用和云服务相关项目。该公司的Laia Romero博士和Bernat Martinez博士认为在地球系统的全球监测越来越迫切的新时代,充分利用云计算等技术可以大大推动发展中国家快速掌握和使用空间认知。他们通过云平台来操作大量的哨兵卫星数据为大量水资源研究和管理人员提供实时的非洲尼日尔河流域的水文、水质、城镇发展等在线分析,这种技术对于其他“一带一路”国家以及其他地区都具有推广意义。另外,对于“一带一路”大区域国际合作计划,地球观测数据是基础、通用和可靠的数据基础,参与机构对于数据共享的承诺至关重要,面向大数据时代的挑战应该重视科研机构和信息领域创新机构的合作,使得地球观测大数据资源真正在“一带一路”计划中扮演重要角色。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