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观测海上丝绸之路沿线海岸带资源环境格局

发布时间: 2017-05-04 14:37:48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丽 林珲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空间观测,丝绸之路,资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海上丝绸之路是一个贸易路线网络,其正式建立于中国明代,借助商业连接了古代世界各区域,是一条通往现代化的道路,开通了贸易、商业和文化交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国际贸易和文化交流的海上通道,从中国东南沿海,经过中国南海和东盟诸国,穿过印度洋,进入红海,抵达东非和欧洲,途经亚非欧国家的25个主要港口。“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的实施将深刻影响沿线区域或国家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促进中国、东南亚和其他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将通过优化海洋资源的获取方式发展当地海洋产业,开展合作,并鼓励产业、能源和资源开发领域的贸易和投资。对地观测具备信息量大、观测范围广、精度高、数据更新速度快等明显优势,将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和规划的重要工具。2016516日发布的《一带一路空间观测国际合作北京宣言》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沿线各国应对未来发展挑战的一项重要举措。该《宣言》呼吁推行“数字丝路科学计划(DBAR)”,在科技领域展开合作,优化对地观测的使用,促进沿线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DBAR海岸带工作组(简称“DBAR-COAST”)是DBAR7个工作组之一,将在多个领域为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合作提供支持平台,以达到联合国SDG-14“保护和可持续利用海洋和海洋资源以促进可持续发展”的目标。DBAR-COAST工作组将致力于以交换空间数据和信息产品、技术及服务等的方式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海岸带和海洋资源及生态保护等优先领域进行合作,服务于可持续发展和管理。 

DBAR-COAST工作组进展

任务和计划

DBAR-COAST工作组的初步计划如下:通过国际合作建立研究人员、实践人员和政策决策者参与的国际网络;鼓励交流和共享对地观测数据和信息;联合研发海岸带相关卫星信息产品,服务于DBAR地球数据共享平台的发展;联合启动试点研究和示范项目,或针对典型地区或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制定一系列研究计划;组织和支持学者与学生的教育和培训,以提高参与组织的能力;加强与参与国各行业、学术界和专业部门的联系和协调;制定技术咨询报告,以支持各国使用地球大数据并促进“海上丝绸之路”可持续发展;提供参与方共同决定的其他合作形式。目前,DBAR-COAST 工作组包括来自中国、印尼、马来西亚、缅甸、斯里兰卡和泰国6个国家的成员。DBAR-COAST 工作组是开放的,“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以及其他国家感兴趣的专家均可加入。

海岸带空间观测

生态系统监测

沿海生态系统,如珊瑚礁、红树林、盐沼、海带和海草对海洋健康至关重要,它们高产并且可以提供沿海保护。尽管如此,沿海生态系统却面临着严重的威胁。红树林在平衡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区域生态系统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被认为是连接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的重要碳汇。然而,红树林生态系统遭受了严重的破坏。近年来,随着公众对红树林生态价值认识的提高,红树林湿地的恢复工作已经展开,并取得了一些进展。

沿海环境管理

现有的港口和航道被认为是促进贸易提升的主要因素,一些海峡两岸的国家通过其航运基础设施和水道促进国际贸易和经济。但是,参与航运活动和沿海开发的国家往往过分关心直接的经济收益,而忽略了沿海和海洋生物的多样性保护。柔佛海峡的西端连接马六甲海峡东侧,东端通往南海西侧,受海上丝绸之路影响很大。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