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引领“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5-04 14:31:22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白春礼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建设,科技交流,科技创新

2016 年 11月,由中国科学院、俄罗斯科学院等 12 家“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国家科学院和科研机构联合在北京发起主办“‘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来自沿线 22 个国家的国立科研机构负责人、2 位诺贝尔奖得主、30 余位各国科学院院士出席研讨会,来自全球近 40 个国家和地区的 350 余名科学家参加会议,研讨会发布了《北京宣言》,《宣言》提出要打造运转高效、信息共享的“一带一路”国际协同创新平台,推动合作研究与创新,促进信息共享与合作共赢,联合开展战略咨询,促进彼此间的政策沟通,提升科教能力建设,共同推进“一带一路”科技组织联盟的建设。

展望未来,中国科学院“十三五”规划已明确制定了“‘一带一路’倡议行动计划”,将以科技合作为纽带大幅提升我国在“一带一路”地区的科技治理能力和话语权。依托与沿线国家和地区既有的双多边合作机制和区域合作平台,重点围绕基础科学、绿色技术、生命健康、气候环境、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等领域,进一步整合现有资源和渠道,形成综合、立体、全方位的“一带一路”合作架构,成为牵引“一带一路”地区科技合作和创新发展的核心领导力量。

中国科学院作为科技国家队,将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按照习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总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一带一路”倡议决策总部署,不断创新,发挥科技创新基础性、前瞻性和引领性作用,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科技推动力。

《中国科学院院刊》作为“国家科学思想库核心媒体”的智库平台,策划组织了“科技支撑‘一带一路’——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专刊,目的是让社会各界更好了解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相关工作进展,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在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作用。希望社会各界继续关心、支持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工作,共同扎实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作者:白春礼 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