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推进国际化 建设开放合作与协同创新网络

发布时间: 2017-05-04 15:04:11 | 来源: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 张杰 | 责任编辑: 张昊

关键词: 中国科学院,国际化战略,“一带一路”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当今世界在现代交通科技、信息网络技术的驱动下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我国在国家现代化、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抓住机遇,经济规模上升为全球第二,国家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已成为具有世界影响的发展中大国。当前,开放与合作成为国际交流的主旋律,创新成为驱动世界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在此背景下,以科技创新和国际科技合作为引领构建面向全球的协同创新网络已成为我国从“科技大国”走向“科技强国”的必然选择。

“一带一路”倡议是我国面向“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的重要决策部署,其内涵包括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安全、外交、科技”等多方面。其中,科技创新是世界各国政府都高度关注的领域,不仅是改善民生、促进国家发展的重要动力,也是民间交往共通的“语言”。中国科学院在“十二五”时期就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进行了科技布局,通过人才培养、联合研究、建立海外科教基地等多种形式,奠定了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基础,合作取得明显成效。在《中国科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中,国际化工作的4个方面中,与“一带一路”相关的就有3个,包括: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科教“走出去”步伐;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牵头发起国际科技计划;全面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营造国际化创新环境。

2017年3月,新一届中国科学院国际化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咨委会专家共同认为,“中国科学院应加强战略顶层谋划,找准定位,配合国家整体战略布局,提高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引领作用”。下一步,中国科学院的国际合作工作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1)加强对国际形势的分析研判,开拓适应我国创新发展需求的国际合作机制;(2)更加突出和聚焦中国科学院战略重点,使广大科研人员和研究所充分理解和明确国际合作的重点工作;(3)聚焦全院发展需求,强化目标任务引领,每年的国际化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要设定研讨主题,推进中国科学院国际化发展;(4)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作为服务我国整体外交战略、加强全球化创新网络建设的重要一环,中国科学院要超前布局;(5)完善并加强院所沟通机制,充分调动院所两级的积极性。

中国正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样一个伟大的国家,都在召唤我们将科技创新这项伟大的事业做好,我们也将按照“四个率先”要求,朝着国际一流科研机构坚定前行。(作者:张杰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兼)。 《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