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完善沿线国际业务布局

发布时间: 2017-05-05 08:53:01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 作者: 刘潇潇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业务布局,国际航线,海航集团,国际航空

  图为海航2015年慈善之夜现场。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5日讯 (记者 刘潇潇)随着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迅速增长,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下,我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正在全面提速。作为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响应和参与,近年来,海航集团抓住战略机遇,打造“一带一路”空中走廊与支点,围绕航空旅游、现代物流和现代金融服务业等三大主业进行全球化投资布局,并积极促进东西方文化交流。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海航共运营国际航线共200条,其中欧洲航线14条,北美区域12条航线,2016年新开通四条国际直飞航班,充分发挥了航空运输快捷、高效优势,协同境外并购资源,构建促进国际互联互通的“空中大通道”。海航还进一步完善海南地区国际航线布局,为实现建设国际旅游岛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的目标提供支持。此外,海航在关键通道、重要节点战略性设立区域航空公司,将乌鲁木齐打造为中亚枢纽,福州打造为海峡两岸枢纽,北部湾打造为中国-东盟10国的枢纽。

据介绍,海航以临空产业园为载体,加大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枢纽机场、支线机场建设合作力度,推动旅游、商贸、金融、科技、创新等领域国际合作。海航强化国际航空枢纽港建设,将海口、三亚机场建设成为我国至东盟、澳洲的国际航班中转地,并以西安、天津等“一带一路”重点地区为中心,积极开展资本、物流资源整合布局。

在布局全球优质资源、促进国际化产业升级方面,海航围绕集团现有支柱产业(航空旅游、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等)及其上下游关联产业开展海外投资和并购,包括并购重组香港航空、蓝鹰航空、收购希尔顿25%股权等,在全球范围内拓展和完善海航旅游全产业链,完善“一带一路”沿线国际业务布局。

在国际化进程中,海航积极探索东西方文化融合与互鉴,倡导与“一带一路”文化融合目标一致的新商业文明理念。同时,海航以“一滴水”的精神积极践行全球企业社会责任,开展多个公益慈善项目反哺社会,总投入超过100亿元人民币,四次荣获“中华慈善奖”称号。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