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可推进科技领域对接

发布时间: 2017-05-05 10:04:41 |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 龙金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龙金光,科技创新,产能,利益共同体

加强沟通协商减少贸易保护主义

南方日报:在你看来,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对接重点在哪里?

金鑫:一是要拓宽思路,开展跨区域对接。“一带一路”把中国沿边省份与东南亚、南亚、西亚的市场联系起来,为中国的资本、人力和技术寻找到新的大市场。我国相关省份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发挥主体作用,积极作为,同沿线不同地域的国家开展跨区域对接。

二是勇于开拓,加强体制机制创新。“一带一路”是前无古人的创新型事业,其核心是倡导新型的发展合作,要鼓励沿线国家加强创新型合作机制建设,凡是有利于加强合作的体制机制,都应积极推动和尝试。

三是面向未来,推进科技领域对接。我国与非洲、东盟、南亚、拉美、阿拉伯、上合组织等机构和国家之间的六大“科技伙伴计划”,是科技创新领域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对接的重要内容。今后应与沿线国家共建国家级联合实验室、建设技术示范与推广基地、共建科技创新政策研究中心、共建技术转移中心、组织杰出青年科学家互访和到对方国家工作,这些科技领域的对接措施无疑将为“一带一路”提供不竭的动力。

南方日报:中国企业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未来,要继续推进贸易便利化,培育新的贸易与投资支撑点。对此你有哪些建言?

金鑫:总体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便利化程度并不高。不同国家在市场准入政策、边境管理规定、配套基础设施、业务运营环境等方面政策各不相同。

因此,首先要加强政策沟通,通过协商减少贸易保护主义。其次,要推动沿线国家改善贸易和投资运营环境,完善促进贸易与投资的相关法律。第三,通过协调和磋商,简化边境管理手续,建立标准化流程,提高无纸化通关水平。创新海关监管机制,与条件好的国家同步试点推进通关一体化改革,建设具有国际水平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第四要鼓励相关国家加强港口和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信息通讯快捷度,搭建电子商务平台。应加紧培育跨境电商,把跨境电商打造成为贸易的新亮点。

优势互补加强中非合作

南方日报:非盟制定的《2063议程》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期望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在实现经济转型发展目标的同时,推动自身工业化发展进程。中非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加强合作?

金鑫:非盟提出实现《2063年议程》的综合战略,头十年规划包括制造业、贸易投资、人力资源开发等在内的六大领域。这是一个全面的发展战略,其重点目标是为非洲大陆经济转型和发展提供长期动力。

从现实来看,中非在携手合作、共同发展方面有很多事情可做。非洲一些国家正在开始从传统农业国向工业化转型,城镇化发展方兴未艾,这两大趋势对基础设施的需求很强劲。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经验丰富,在制造业方面门类齐全,双方正好可以优势互补。非洲可以借鉴中国工业化进程经验、借助中国的资本,来实现自身的工业化进程,双方在产能合作领域有极大潜力。同时,双方可以开展共同研发和科技创新,结合非洲实际情况和各国国情开发绿色、智能的新型产能。这样,在为非洲带来就业和发展的同时,能有意识地避免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常见的负面效应。非洲《2063议程》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可以在各个领域和层次展开,中国的很多发展经验可供非洲国家借鉴,尤其是中国建设开发园区的经验对非洲有借鉴意义。当然,借鉴并不等于照搬,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

“一带一路”是中国给国际社会贡献的公共产品。“一带一路”是开放的、包容的,不是排他性的,它不强求其他国家与其“硬对接”,而是照顾各方的舒适度。可以预见,未来会有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国家集团,主动同“一带一路”进行对接。“一带一路”所蕴含的合作、发展、共赢、共享等理念会越来越深入人心,更多的国家会根据自己的实际国情制定自己的发展战略,并积极寻找其发展规划同“一带一路”进行匹配和对接。“一带一路”会为区域合作和新型全球化带来新气象。

■一句话观点

“一带一路”倡议是“很好的方案”,将亚欧大陆甚至更广地区连接起来,基础设施建设将助推区域经济繁荣,亚行愿积极与中国合作参与其中。

——亚洲开发银行(亚行)行长中尾武彦

现在的全球化存在一些问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但全球化趋势还在继续。这次高峰论坛将向国际社会指明一个前进的方向,这就是合作共赢,它可以弥补和改进当前全球化存在的弊端。

——联合国负责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吴红波

“一带一路”将有望成为区域合作、乃至世界经济合作的全球最大的平台,将对世界经济版图带来积极改变。

——国际民航组织秘书长柳芳

由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越来越具有全球意义,阿根廷将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贸易合作视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途径。

——阿根廷驻华大使盖铁戈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