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80后古琴传承人:我用互联网“斫琴”1/ 15)

发布时间: 2017-05-09 13:51: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维松  |  责任编辑: 吴闻达
支持← →键翻页

开着越野车,穿着金色铆钉运动鞋,抽着烟斗……看到眼前的张汉麟,很难把他和中国最古老的乐器古琴联系到一起。想象中的古琴“斫琴”人,不是应该道骨仙风、走路都带着仙气?

事实上,生于1988年的张汉麟,是个不折不扣的“琴二代”。张汉麟的舅舅,是当代中国著名古琴大师王鹏。2008年北京奥运开幕式上演奏的“太古遗音”古琴,就出自王鹏之手。从大一下学期起,张汉麟就开始在王鹏的“钧天坊”学习斫制古琴。

谈起古琴,张汉麟娓娓道来:“古琴是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古乐器之一。自古琴棋书画之首的琴,指的就是古琴。2003年,古琴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在古琴这行,手工制琴的手艺人都被尊称为“斫琴师”。张汉麟说:“以我现在的制琴功底,还远远不敢自称是‘斫琴师’。”

张汉麟说,“斫琴”的第一道工序是选材。中国唐代“斫琴”世家雷氏家族曾把“斫琴”经验总结概括为:“选材良,用意深、五百年、有正音”。因此,历代人制作古琴,首重良材选择。

“琴材以几百年或上千年的老房梁为最佳,面板应使用纹理顺直、宽度均匀、硬度适中、无疤节和虫蛀等缺陷的梧桐或杉木制作,以质地坚硬的梓木等木材为底板。”张汉麟如数家珍。

选材之后就是选造型、制底板、挖槽腹、合板、刮灰胎、研磨、上漆、擦光、定徽、安足、上弦、调音……外行听着头大的上百道工序,每一步的成败都会影响琴音品质。“一个‘斫琴师’要身兼多项技能,得是木工、漆工、调音师、雕刻师、画家……”张汉麟说。

刮灰胎是制作古琴最耗时的一个环节。“灰胎刮完之后,还要自然存放约一年多时间,才能达到彻底干燥。所以,一张古法手工斫制的琴,制作周期在两年左右才为合理,价格也从几万到几十甚至百万不等。”

在张汉麟的办公室里,放着他自己做的第一把古琴。这把琴做了两年,曾有几个人要高价收去,他都拒绝了。“当时因为珍惜材料没选好木头,没想到这第一把琴音色出奇好。”张汉麟说。

经历过这样的制琴学习,让张汉麟磨了性子,也萌生了自己的想法。在2010年时,张汉麟开始觉得:“古琴界不缺我这样一个匠人,缺的是把古琴文化复兴的人。古琴行业不该成为古董,更急需互联网化。”

在舅舅王鹏的“钧天坊”学习古琴制作时,张汉麟开始尝试微博推广,并开设了“钧天坊”的淘宝店。“那时候开网店,被各方长辈和老琴家反对,觉得亵渎了古琴。”

在张汉麟的苦心经营下,“钧天坊”淘宝店年经营额超越了其在全国的百余家线下琴馆,带来了全国各地的新客和品牌影响力的大幅提高。当初反对他的那些人,开始对网购和互联网有了新认识。

张汉麟观察到,很多普通的古琴入门爱好者舍不得选择价高的古琴,而市面上便宜的古琴又大多粗制滥造。于是,张汉麟创立了自己的独立品牌“正麟殿”,专攻两万元以下甚至几千元的高性价比古琴,立志用良心品质,改变“万元以下无好琴”乱象。

“我算是典型的把爱好做成了事业的人。”“触网”后的张汉麟,把“正麟殿”从淘宝店做到了天猫店,品牌效应逐渐显现。他手下已有近80名员工:“他们大都是古琴专业毕业的弹琴人或古琴教师,经过严格的培训。”

张汉麟把弹琴的人比喻成“贵族”,但强调“贵族“绝对指的不是有钱,而是具备见识与修养。“对于古琴这行来说,客服等于线上上课的老师,与顾客交流的不仅是买琴,还有古琴的知识与古琴的文化。”

作为创始人和CEO,张汉麟坚持自己做客服。曾有一位顾客在天猫店里下单买琴桌,误以为是发空包来投诉。张汉麟作为客服,进行了赔礼道歉。后来顾客得知助理早就代为签收后很惭愧,开始认真浏览张汉麟的网店。“我们沟通了很多,他对古琴互联化的想法非常认可,给我投了1500万元。”

“如果你认真做一件事,全世界都会帮你。”2015年,张汉麟通过网店销售,结识了一位古琴“琴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欧美流行乐电台DJ国鹏。

国鹏热衷古琴历史录音收藏与研究。在他看来,古琴虽然拿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称号,但比起西方音乐,无论是原创、演奏、研究、传播都远远不及,跟单一的乐器钢琴比起来也差很多。

国鹏说,与张汉麟的相识像是伯牙遇子期。“相遇前用各自方式推广古琴文化,相遇后两人决定联手传承古琴的绝世之音。”

目前,国鹏和张汉麟一同策划的古琴音像出版物《绝响——国鹏辑近世琴人音像遗珍》即将面世。这套出版物,承载了最早追溯到1913年市面上从未出版发行过的78位已故老琴家的珍贵音频视频,包含了600多首录音和9小时的视频。

在被问及古琴之外还有什么兴趣,张汉麟指着办公室窗外的另一栋高楼说:“我家就安在公司对面。‘正麟殿’现在对我来说,几乎就是全部的生活兴趣。”(文/摄 陈维松)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