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片烧烤店占道经营、污染空气,养猪场排放污染物,化工厂排放超标污水……今年4月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辽宁后,数百起群众反映的环境保护问题得到纠正。

沈阳浑南区柏叶街道柏叶园区内,约六七百亩山被卖,山上的槐树林被改建为大粪坑,坑内堆积了大量生活垃圾,污染地下水且味道难闻……周边群众多次反映,未能解决。中央环保督察组将此问题转交地方后,沈阳市有关部门调查发现,当事人没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和征用林地手续,临时堆放沈阳污水处理厂污泥。查实后,沈阳对超标排放立案查处,处以30万元罚款,并组织实施了3个村屯的宜居乡村建设规划,全部工程将于2019年底前完成。“不但解决了眼前污染问题,处理了责任人,还把村子长远规划好了!”村民感慨道。

据介绍,4月25日,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正式进驻辽宁,开始对辽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全面“体检”。截至5月12日,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已向辽宁转办17批群众环境信访问题2524件,分解为3951个具体问题。截至5月11日,已办结893件。其中,立案侦查26件,行政拘留13人,刑事拘留5人,问责64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