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马尔代夫中国城里的“中国迷”

发布时间: 2017-05-15 17:23:29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杨梅菊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马尔代夫,共同体意识,中国城,中国迷,拉希德

“中国有多少架战机?”“中国最高的建筑有多高?”“中国历史最悠久的景点在哪里?”……今年8岁的迈汉坐在记者面前,连珠炮般地发问,过了一会儿他又向记者演示起如何使用筷子。在好奇心的驱使下,迈汉想要快快长大,亲自去那片神秘的土地上看看。

“他甚至已经打定主意,以后一定要和中国女孩结婚,要去中国上学、工作。”迈汉的母亲玛丽娅姆既骄傲又无奈地对记者说。这个土生土长的马尔代夫男孩怎么就有了一颗“中国心”,这一切要从迈汉一家4年前搬入现在的小区、位于马尔代夫第二大岛胡鲁马累岛的“中国城”说起。

迈汉的父亲拉希德在马尔代夫国防部下属的一家机构工作,之前一直只身一人在首都马累过着和家人两地分居的日子。“马累太小了,单位提供的宿舍住不下一家人,所以妻子和孩子只能住在距离马累3个小时船程的居民岛上,我一两个月才能回家探望他们一次。”拉希德说。

直到2012年,拉希德从政府惠民住房项目中看到了希望。对于拉希德这样饱受住房难困扰的马尔代夫人而言,惠民房的优势显而易见,房屋由政府部门发售,房子不仅宽敞,而且价格优惠,比普通商业公寓便宜三分之一,购买者还能向政府申请低息贷款。

惠民房的申请过程十分漫长,报名、资格筛选,一摞又一摞厚厚的表格、一趟又一趟地跑银行……一年之后,拉希德一家终于获得购房资格并顺利入住新家。拉希德至今依旧记得4年前刚刚搬进新居时的场景,颇有一种“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感觉。

几年下来,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将这个由中国政府提供优惠贷款、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设)承建的开放式小区称为“中国城”。

搬到新家,最开心的就是迈汉了。在配套设施齐全的“中国城”里,他能看到中国的电视节目、卡通片。这里还有不少中国公司、中餐馆和来度假的中国游客,迈汉结识了很多中国朋友,还学会了使用筷子。与此同时,供职于中设马尔代夫住房项目的中国员工则成了迈汉的不定期中文老师。渐渐地,迈汉成了家里的“中国通”,每天都会在饭桌上向家人聊起与中国有关的事情。在迈汉的影响下,他的几个好朋友也成了“中国迷”。

作为第一家在马尔代夫承包重大施工项目的中国公司,中设不仅为马尔代夫居民盖起新家,更与当地百姓建立起深厚情谊。公司在一期项目完工后依然定期回访、上门检修。公司与住户们之间关系不断加深,“中国城”的住户越来越了解中国。

“通过践行‘一带一路’,我们努力让更多马尔代夫人居有其所,而他们也在用真心回报中国,这就是我们所理解的民心相通和命运共同体意识。”中设驻马尔代夫代表刘孝达告诉记者。

“马尔代夫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我们看好这个国家的市场和潜力。‘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打开了思路,提供了平台。”刘孝达说。

随着中设马尔代夫住房项目二期1500套住房的完工和交付,“中国城”将遍布马尔代夫的9个岛屿,住房项目三期又即将开建,届时像迈汉这样的“中国迷”也将越来越多。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