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看十大民生获得感

发布时间: 2017-05-16 10:14:32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孙奕 吴雨 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支付宝,丝绸之路,化石能源

精神生活更丰富

在坦桑尼亚姑娘希尔德眼中,看电视过去是件很奢侈的事。她在这次论坛上分享了她的故事:过去电视收视费每月50美元,中国公司带来数字技术后收视费下降到了几美元。当地语言配音的中国电视剧风靡坦桑尼亚,而她也成了专业配音演员。

在沿线国家携手推进经济建设合作的同时,文化领域的交流也在不断惠及各国民众。中国已经与60多个相关国家签署了广播影视合作协议,共同举办“国家文化年”等人文交流活动20次,签署43项文化交流执行计划等政府间合作协议。

医疗水平逐步提高

在局势动荡的索马里,外科医生杜拉每天都非常忙碌。曾经在中国政府资助下前往广州学医的他,回国后以精湛的医术获得当地的认可。在杜拉目前工作的贝纳迪尔妇女儿童医院,还有许多像他一样的医生曾在中国接受医学培训。

本次论坛上,中国宣布将继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合作,共同打造“健康丝绸之路”。今年8月,在北京将举行“一带一路”暨健康丝绸之路高级别研讨会,倡议启动“一带一路”公共卫生联盟、“一带一路”医院临床专科联盟等合作机制,共同打造“健康命运共同体”。

更多人将分享全球化“蛋糕”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朋友圈”不断扩大:从亚洲到非洲,从东方到西方,从太平洋到印度洋,覆盖越来越多的国家越来越多的人。本次论坛出席代表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

作为经济合作倡议,“一带一路”沿线多为发展中国家甚至最不发达国家,合作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贸易投资便利化等,将使更多人分享全球化红利的“蛋糕”。出席论坛的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说,这一倡议涉及全球约60%的人口和30%的GDP。

“当前逆全球化抬头,根源在于红利分享不均。‘一带一路’倡议使那些过去‘被全球化遗忘的角落’获得重大发展机遇。而且,这一倡议是开放的,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国家更多的人参与进来。”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王军说,中国在帮助其他国家发展的同时,自身也将获得更大的发展。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