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之路”为“一带一路”建设指明方向

发布时间: 2017-05-17 09:08: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纪明葵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大国责任,五个之路,和平发展,互鉴

5月14日,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首次提出,要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新的行动纲领。

走和平发展之路,推动“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建设和平是前提。习近平主席站在全球角度探讨应对共同挑战、谋求共同繁荣,分享中国发展带来的广阔机遇。中国一贯坚持和平发展,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处理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走繁荣发展之路,“一带一路”顺应了时代要求和各国发展的需要,内涵丰富,合作共赢、繁荣发展是目的。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中国理应勇于承担大国责任,擎起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大旗,积极为解决世界和区域问题寻找解决方案,为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带动效应,激发世界经济增长新动能,为全球经济治理新秩序的建构与完善,为实现联动式发展不断注入能量。“一带一路”作为一个开放、包容、共享的平台,将不同国家的力量汇聚起来,探索合作发展的新模式,激发增长新动力,实现共同繁荣。

走开放发展之路,“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开放的平台,欢迎世界各国和地区组织参与,建立互信、协调机制。“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四年来,中国着力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家战略、发展远景和规划进行对接,和不同国际组织参与方达成合作意向。联合国大会、安理会、亚太经合组织、等有关决议或文件都不同程度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内容。政策沟通的不断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获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并逐渐形成共识。

走创新发展之路,创新是未来发展的根本动力。“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中国茁壮成长,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释放活力,成为推动全球经济转型升级、走出衰退泥淖的新引擎。创新合作是发展的引擎。而创新驱动离不开人才的作用,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更多的人才、平台、项目相结合的机会将涌现出来,让人才在“一带一路”上流动起来,打造“智力丝绸之路”,将为各国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走文明发展之路,“一带一路”是开放型合作平台,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文明是人类发展的共识,是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基础。

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的,“一带一路”建设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各国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一带一路”要建立多层次人文合作机制,推动教育合作,发挥智库作用,推动文化、体育、卫生务实合作,用好历史文化遗产,密切各领域往来。

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愿同各国加强创新合作,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人文交流、共建联合实验室、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4项行动。帮助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组织建设更多民生项目。设立“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续联络机制,成立财经发展研究中心、促进中心,合作设立多边开发融资合作中心、能力建设中心,打造人文合作新平。

“一带一路”建设着眼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大舞台和国际关系演进大格局上谋划人类和平发展,推动全球人文交流,促进人类发展,实现文明融合与创新。

“五个之路”既根植历史,又面向未来,为今后“一带一路”建设指明了方向,注入强大动力,为世界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来源:观点中国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