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贷款累计逾1600亿美元

发布时间: 2017-05-18 13:58:23 | 来源: 中国财经报 | 作者: 李忠峰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国开行,一带一路,国家贷款,国家开发银行,证券

本报讯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丁向群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6年底,国开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600亿美元,余额超过1100亿美元,重点支持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能源资源、社会民生等领域。

丁向群指出,国开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具有七大优势:一是长期致力于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重大项目的建设和发展,和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各方都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便于做好政策对接。二是以国家信用为依托,能够筹集到长期、稳定的金融资金,能够匹配“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的大额长期资金需求。三是作为开发性金融机构,以市场化方式来运作,遵循国际惯例和市场规则,在项目中注重风险可控和财务可持续。四是保本微利,不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便于降低项目的融资成本。五是规划先行,推动与所在国的规划合作,能够为合作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融智支持。六是拥有国开金融、国开证券、国营租赁等专业化子公司,能够为“一带一路”提供专业化的综合金融服务。七是通过先期搭建完善的市场制度环境和信用机构,能够引导商业资金和其他各类社会资金后期持续进入,在“一带一路”实践中,支持了一大批重点项目和境外合作园区的建设。

同时,国开行不断加大交流培训,与沿线国家分享中国的发展经验。举办国际培训200多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超过4000人次参加了交流培训,还设立了奖学金,累计资助18个沿线国家留学生147人次来华学习。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