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精神连拉美 中拉合作谱新篇

发布时间: 2017-05-25 13:14:01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陆达心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中拉关系,丝路,合作共赢,拉美国家

花开5月,万物竞茂。“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29位外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共同出席,此外来自世界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共1500多名代表与会。其中,智利、阿根廷两国总统以及近20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部级官员和地区组织负责人参会。中国政府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宏伟蓝图得到世界上众多国家热烈响应和积极支持,在拉美更是掀起“一带一路”热。

长风破浪会有时,“一带一路”引航程

自2013年秋天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逐步从规划走向实践,从愿景变为现实,进展和建设成果超出预期,朋友圈越来越广,合作伙伴越来越多,引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的高度关注和参与热情。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认为,在世界形势和全球化走向不确定性增大的背景下,习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代表着“一股积极的影响力”,向全世界发出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的明确信号。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表示,该倡议是属于全人类的公共产品,标志着全球合作进入新阶段。拉美各界普遍认为,中方一系列倡议体现了包容性和普惠性,提出了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中国方案”。古巴《格拉玛报》称赞其为中国向世界提供的最大财富之一;秘鲁媒体赞誉“一带一路”倡议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委内瑞拉与会代表称其为互尊互信之路。拉美和加勒比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各方“都想沿着中国引领的道路前行”,走向更加和平包容、开放、繁荣的未来。

一枝独秀不是春,合作共赢春满园

习主席在此次高峰论坛期间强调,要牢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坚持大家的事情由大家一起商量、一起干,最终让大家一起受益,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引发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强烈共鸣。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构建更加开放、平衡、普惠的全球经济合作框架,各大洲国家广泛积极参与,将极大促进南南合作。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认为,倡议的重大意义不仅关乎基础设施、贸易畅通、政策透明、可持续发展,更重要的是关乎被国际贸易边缘化的群体,为他们提供了获益的途径。秘鲁媒体认为,与少数大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不同,“一带一路”倡议以开放为导向,中方致力于打造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伙伴关系。

跨洋凿空跃天堑,中拉友好续佳话

习主席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世界各国开放,欢迎所有朋友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此次拉美国家广泛与会,充分证明了“一带一路”的开放性、国际性和包容性,倡议为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进一步将中国和拉美紧紧联系在一起,促进中拉携手发展,共同逐梦。

智利总统巴切莱特强调,倡议同智利一贯秉持的贸易开放战略高度契合,智利渴望成为拉美与亚太沟通的桥梁。阿根廷总统马克里表示,希望推动南美基础设施一体化与倡议对接,阿根廷还可在粮食安全领域为沿线国家贡献力量。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执行秘书巴尔塞纳指出,拉美和加勒比现在遇到了一个加强与中国和亚洲其他经济体联系的历史机遇,向拉美提出了一个连接文明、共享繁荣的倡议。拉美媒体普遍认为,“一带一路”正在往拉美延伸,关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宣布接受智利和玻利维亚成为新成员,至此该行拉美成员国数量增至5个。这对于地区具有示范作用,将鼓励更多拉美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推动更多中拉合作项目。

碧波万顷隔不断,万水千山总是情。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与“一带一路”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和现实契合。起源于15世纪末的“太平洋海上丝绸之路”早已将中国与遥远的拉美和加勒比连接在一起,不仅为促进拉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也打开了中拉之间通商的大门,将中拉友谊和丝路精神根植于拉美民众心中。中拉灿烂悠久的文明、相似的历史遭遇、相近的发展阶段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属性,让中拉人民心相连、手相牵。近年来,中拉关系取得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极大促进了各自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中拉合作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与丝路精神一脉相承,同“一带一路”倡议相融相通。

我们欢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搭乘“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中国及地区经济快速增长的列车,加强中拉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用“一带一路”的理念、原则和合作方式推动中拉各领域合作全面快速发展,不断扩大共同利益,造福双方人民。相信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将跨越万水千山,带着中国人民的友好深情和“中国梦”与拉美人民的梦想汇成一曲和谐动人的交响曲,共同奏出中拉关系更美好的新乐章,携手走向中拉命运共同体更美好的明天。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