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今年2月北京、广东两地成功查处数起利用销售VR眼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牟利案件,3月20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召开专门会议,要求部分重点省市“扫黄打非”部门进一步加大专项治理力度,严厉打击网上销售VR眼镜赠送淫秽视频行为。目前,全国共成功立案查办了20多起刑事案件,抓获30多名犯罪嫌疑人。主要电商平台企业积极配合“扫黄打非”部门,对平台VR相关商品进行了全面排查,采取有效整改措施,下架、删除违规商品,关闭违法违规网店。经过集中整治,网上销售VR眼镜赠送淫秽视频现象得到明显遏制。

开展集中整治以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共将748条网络贩卖VR淫秽色情视频线索转交北京、广东、江苏、浙江、山东等5省市进行核处。浙江省相关部门共破获利用VR眼镜传播淫秽物品案件15起,抓获26名犯罪嫌疑人。江苏省南京、徐州等5个地市“扫黄打非”部门深入核查线索,并追根溯源,追查涉案网店卖家情况,立案查办3起案件,刑拘5人。广东省多地市成立了专案工作小组,由“扫黄打非”办公室牵头,联合公安、文化执法部门积极展开调查,其中中山、阳江等地在核查线索中取得突破,查获2起案件。北京、山东等地分别组织协调有关部门从买家入手,对相关线索进行逐条核查落实,积极取证,一些案件正在查办中。同时,各地部署相关部门加强网络监管,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立即开展查处。

主要电商平台企业按照监管部门要求,认真履行平台主体责任,组织力量对VR眼镜相关商品进行了全面排查,下架、删除违规商品,关闭冻结有关店铺;实施对违规关键词搜索屏蔽,并做搜索下拉词处理。同时,加强商品审核管理,严格商品先审后发。此外,针对违法违规的卖家,平台将相关线索及时提交给执法部门,积极配合推动案件打击。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同志介绍,在“扫黄打非”部门和电商平台的共同努力下,集中整治取得了阶段性实效。目前网上电商平台销售VR眼镜赠送淫秽色情视频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网络环境得到有力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