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川大"最老博士生" 参加论文答辩 整个学校都是"忘年交"(   / 4 )

发布时间: 2017-05-27 07:34: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视觉中国  |  责任编辑: 高南
分享:

2017年5月26日,四川省成都市,74岁的黄祖申(右)和导师陈廷湘(左)准备进去答辩室。美籍华人74岁的黄祖申就读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获得历史学博士学位,他也是四川大学年龄最大的博士生。成都商报 王效/视觉中国

2017年5月26日下午3点20分,四川大学文科楼内正在进行博士论文答辩,黄祖申摘下帽子,弯着腰,走到后排课桌坐下。正对大门的秘书席上,工作人员侧过脸,努力收住笑容。黄祖申西装笔挺、正襟危坐,从外观上看,年龄比答委席上的评审专家还要大。

今年74岁,黄祖申如愿在四川大学度过了四年的博士生求学时光,拿着将近30万字的论文,走进了答辩现场。这位醉心研究中国近现代史的历史文化学院(旅游学院)美籍华人,成了四川大学“最年长”的博士毕业生。

师兄弟相称:博士读了四年 整个学校都是“忘年交”

提前一个小时,黄祖申早早来到文科楼,整个楼道里,都是他的师兄师弟。“师兄!”黄祖申拉着一个30多岁的小伙子,亲切招呼。“这位是我师弟。”黄祖申拍着对方肩膀,感谢读博四年来的照顾。大家习惯称呼他“黄老哥”,这位走过六十多个国家,管理过上千人工厂的老人,和大家呆久了,大家都已经淡化了他的年龄。

一起逛青石桥旧书市场、一起在他家“蹭吃蹭喝”,黄祖申一直把自己放在年轻人序列。“除了阴雨天气可能发点感慨,其他时候都是20多岁。”黄祖申脱下西装,一身白色衬衣,胸前一条红色领带,手指戴着宝石戒指,聊天也把背打得老直,看上去更像是一位老板。

“平时我们在校门外逛街,他那商人的嗅觉就异常灵敏。”同门师弟小周回忆说,黄老哥以前还让大家去打听校门外小吃店的租金,开玩笑说,可以搞个台湾小吃店,几年之后就做成一家大型连锁美食店。

在等待答辩的间隙,师兄陈符周赶紧拿着他的论文翻看,“一直不给我说他的论题。”陈符周笑着说。黄祖申赶紧“道歉”,“还不是怕没写好,被师兄耻笑。”师兄弟坐在一起聊得热火朝天。

直到几位同门的博士生导师陈廷湘走进来,黄祖申赶紧起身迎接,“你来了,我就不敢乱扯了。”黄祖申赶紧拉开椅子,让老师坐下。

1   2   3   4   下一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