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来临,不少市民都会吃粽子、咸蛋皮蛋。71岁的张婆婆尝鲜鹌鹑皮蛋,懒得剥壳整个丢嘴里,结果被壳上的石灰粉把舌头“烧”出大泡,进了医院。

张婆婆家住汉口洞庭街,最近女儿提了两盒鹌鹑皮蛋过来,想给父母尝个新鲜。前天晚上,张婆婆看电视时,把鹌鹑皮蛋拿出来当零食。鹌鹑皮蛋剥起壳来有点麻烦,张婆婆于是连壳丢口里直接咬碎了吃,想着还能补钙。吃了几个觉得嘴里火辣辣的,又干又涩,赶紧喝了半杯水。哪知舌头一下烧起了泡,嗓子疼得话也说不了。

老伴赶紧就近将她送到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检查发现,张婆婆从舌头到嗓子眼都肿了,原来是吃皮蛋没剥壳,壳上残留的石灰粉遇水放热,灼烧了口腔黏膜,所幸量不多,并未损伤食道。医生赶紧让张婆婆服用一些牛奶,给她打了护肝护胃的针,不一会儿,张婆婆就有明显好转。

急诊科主任艾芬提醒,端午佳节来临,食用皮蛋时谨防壳上可能残留的生石灰等入口,家中有老人和幼孩应尤为注意,一旦发现误食生石灰,可应急服用生蛋清或者牛奶,尽快送医院治疗。(记者陈媛 通讯卢亚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