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角度看“一带一路”为什么行

发布时间: 2017-05-31 09:02:4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万科麟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经济体,朋友圈,两会,GDP

万科麟中国网时事评论员

——三个角度看一带一路为什么行

从时代的要求来看,一带一路势在必行,顺应民心,所以一带一路行。时代的要求是什么?就是世界财富分配格局、世界经济动力格局已经出现了格局变化,自2008年起,以购买力平价计算的国内生产总值(以下简称GDP)来看,新兴经济体已经超越了传统的发达国家,并且差距越来越大。我们都知道,GDP是一个流量,它不代表着经济体存量的财富,但它能够代表一个经济体所新产生的价值,这也就意味着,世界经济的活力已经转移到了新兴经济体手上。

图1.新兴经济体活力超过发达经济体

  资料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新兴经济体在占世界经济比重上超过发达经济体后,必然有着更加迫切的发展需求,而在传统国际利益分配链上游的发达经济体,也有着继续发展不被时代浪潮甩下的需要,而一带一路,正是连接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让其互通有无,站在同一舞台相互合作相互竞争的最佳选择。一带一路发展之初,其设想中共有64个国家,包括东南亚十一国、南亚七国、中亚六国、西亚十八国、中东欧十六国、独联体四国、蒙古、埃及等,其中期设想更可远至非洲西部的贝宁、欧洲西南部的意大利。一带一路沿线的前景,还不止于此。据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覆盖了44亿人口,占全世界的63%,经济规模达21万亿美元,约占世界经济2016年GDP的29%,货物和服务出口规模占世界24%,并隼合了长达8.1万公里的欧亚铁路网。现在,随着各经济体纷纷寻找内生动能的需要,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更加壮大。已有目前,超过100余国家及国际组织参与,中国也已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2017年刚结束不久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来自130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各界贵宾作为正式代表出席论坛,这从侧面证明了一带一路得世界之心,应世界之命,是不可阻挠的深化全球化的重大举措,故而是靠谱的。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