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中医药愈发得到认同

发布时间: 2017-05-31 09:36:04 | 来源: 金羊网 | 作者: 陈强 陈骁鹏 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罗浮山,百草,一带一路,中国的中医药,海外游客

深圳文博会上,罗浮山百草油引起海外采购团的兴趣

  深圳文博会上,罗浮山百草油引起海外采购团的兴趣

中医药“走进一带一路”传奇

中医药是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打开中国文明的一把钥匙。在古丝绸之路,一千多年前中医药已开始走向沿线国家。今天,虽然各国及各地区立法程度、经济发展水平、文化信仰各不相同,但中医药作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日益受到沿线国家民众的认同。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去年12月发表的《中国的中医药》白皮书显示,中医药已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数据显示,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有20多万从事中医药针灸的人员,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当地人。

近年来,罗浮山国药不断用多种方式宣传中医药,以提升中医药在国际上的认同度。罗浮山百草油是葛洪所创,而屠呦呦受葛洪的记载启发,提炼出青蒿素而获得诺贝尔奖,可以说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药品罗浮山百草油与诺贝尔奖药品青蒿素同宗同源,罗浮山国药借助屠呦呦研究中药青蒿治疗疟疾,令世界对中医中药有了新的认识的机会。

在去年召开的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期间,罗浮山百草油就很“长脸”。诺贝尔奖获得者阿龙·切哈诺沃点赞道:“罗浮山百草油在预防和处理蚊子叮咬方面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他笑称,会议期间,自己在酒店遇到蚊子骚扰,使用罗浮山百草油获得很好的防治效果,他要把罗浮山百草油带回国给夫人使用。

阿龙·切哈诺沃还表示,现在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开展对天然药物特别是中医、中药的研究。未来,人们对于天然药物和自然疗法会有更大的需求。中国中医药资源丰富,罗浮山百草油这样的中药成品可以通过与世界接轨,实现国际标准生产,打入欧美等发达国家市场。

在日前召开的深圳文化博览会上,罗浮山百草油展位吸引了大量海外游客,并获得海外游客的赞赏。印尼、马来西亚等国家的游客,纷纷表示通过羊城晚报“一带一路海外行”活动了解了罗浮山百草油,希望其能早日在海外全面销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