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中国对“一带一路”跨境并购呈上升趋势

发布时间: 2017-06-01 09:35:01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金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路,跨境,并购交易,一带一路,一带

汤森路透、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以及清华大学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5月31日联合发布《“一带一路”跨境并购研究报告》。报告显示,中国对“一带一路”的跨境并购呈震荡上升趋势,且中国企业更偏好在能源行业、电力和原材料行业中展开并购。同时,中国的跨境并购多为大额并购。

报告显示,2000-2016年间,全球针对“一带”国家的跨境并购规模高于“一路”国家。从并购金额看,对“一带”国家并购金额为8231.51亿美元,占比52.58%;而“一路”的累积并购数量则高于“一带”国家。中国对“一带一路”的跨境并购呈现震荡上升趋势,其中中国对“一带”国家的跨境并购金额高于“一路”国家,而从并购数量上看则是“一路”高于“一带”国家。

全球对“一带一路”国家跨境并购金额排名前五的行业分别是:金融、能源、电信服务、工业和原材料。其中,美国对金融行业的跨境并购数量最大,日本对工业和原材料行业并购数量较多,而中国更偏好能源行业、电力和原材料行业的并购。2014年至2016年间,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并购金额从22.64亿美元增至97.55亿美元,并在2016年超过美国及日本,成为最主要的并购方。

报告还发现,美国的跨境并购交易数量多,金额分散,中国的跨境并购则金额十分集中,大额并购较多。中国对“一带一路”国家的并购金额高度集中,排名前五的是哈萨克斯坦、俄罗斯、以色列、新加坡和埃及,仅这五个国家就占据并购总额的78.07%。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