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南端的城市——海南省三沙市传来了新消息。5月31日,三沙市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任命阿东为三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接受肖杰辞去三沙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的请求,决定阿东为三沙市人民政府代理市长。

对中国政区地理有兴趣的朋友都知道,在中国的地级市里,三沙市有四个“最”——中国地理位置最南、总面积最大、陆地面积最小、人口最少。同时,三沙也是中国最年轻的城市之一,从其设立之初起,就备受外界关注。

2012年6月,国务院批准撤销西南中沙群岛办事处(全称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办事处),设立地级三沙市,管辖西沙群岛、中沙群岛、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

阿东接替肖杰,中国总面积最大城市领导班子换人

据了解,三沙市由280多个岛、沙洲、暗礁、暗沙和暗礁滩及其海域组成,陆海面积逾200万平方公里。市人民政府驻于西沙永兴岛。设有4个工委、管委会,10个社区居民委员会。常住人口2500多人(不含驻市部队官兵)。

三沙市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地处太平洋与印度洋之间的咽喉,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历来是我国人民开展贸易和生产活动的重要场所。

三沙市的人事安排也备受舆论关注。“海运仓内参”(ID:hycplb)了解到,2012年,海南省农业厅厅长肖杰被任命为三沙市委书记、市长。三沙市成立后,市委书记和市长由一人担任,这在国内地级市“一把手”的人事安排上极其罕见。

此次阿东接替肖杰出任三沙市代市长,是近期三沙领导班子人事变动中的一部分。就在三天前,5月28日,田湘利被任命为三沙市委委员、常委、书记。

阿东接替肖杰,中国总面积最大城市领导班子换人

阿东是“70后”官员,毕业于北京大学,拥有人文地理专业博士学位。这位学者型官员曾任国家海洋局海域司副司长兼东海分局副局长、政策法制与岛屿权益司司长等职,长期在中央工作。

2016年8月,阿东出任三沙市委副书记,2017年2月,阿东还兼任了三沙市宣传部部长,市纪委书记(正厅级)。

“海运仓内参”(ID:hycplb)注意到,在任职三沙市委副书记期间,阿东在三沙的文化建设方面着力不少,进一步让外界了解三沙、关注三沙。

去年12月,“全国诗人三沙采风活动”在三沙举办,阿东还专门会见了赴三沙开展采风活动的中国著名诗人一行14人。阿东当时说,三沙作为祖国最南端年轻的一座海上城市,自设市起,就备受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向往,一举一动都是媒体关注的热点,文化的传承和记载在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发布文化形象标识对宣传本地文化有象征意义。今年1月1日,三沙市举行了文化形象标识发布会,阿东和副市长冯文海为三沙市文化形象标识揭幕。

三沙的文化标志主图形以汉字“三沙”为核心元素,由九条线段构成,表明西沙、中沙、南沙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侵犯。

阿东接替肖杰,中国总面积最大城市领导班子换人

标志色彩使用红、绿、蓝等色彩进行组合,蓝色彰显三沙的海天一色,美丽的自然风光;绿色突出三沙市岛屿上的天然植被,体现三沙的自然活力,人文魅力;红色是中国的象征,代表三沙神圣的领土主权。

附上:阿东履历

阿东,男,回族,1970年11月生,辽宁海城人,199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7年7月参加工作。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人文地理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理学博士。

1987.09-1991.07 辽宁师范大学地理系学习

1991.09-1994.07 辽宁师范大学地理系人文地理专业硕士研究生

1994.09-1997.07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系人文地理专业博士研究生

1997.07-1998.08 国家海洋局海洋综合管理司见习

1998.08-2000.11 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主任科员

2000.11-2002.03 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海岸带海岛管理处处长

2002.03-2004.09 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海域管理处处长

2004.09-2006.02 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助理巡视员(2004.02—2006.01 挂职任江西省贵溪市委副书记)

2006.02-2009.11 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副司长(2008.09-2008.12在美国斯坦福大学“公共政策和公共行政管理培训班”学习)

2009.11-2012.02 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副司长兼海域勘界办公室主任(2011.03-2012.01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二班学习)

2012.02-2012.05 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副局长、国家海洋局海域管理司副司长

2012.05-2014.06 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副局长、中国海监东海总队副总队长

2014.06-2014.11 海洋出版社党委副书记(主持党委工作)、纪委书记

2014.11-2016.01 海洋出版社党委书记兼纪委书记、副社长

2016.01-2016.08 国家海洋局政策法制与岛屿权益司司长(保留部委正司级)

2016.08-2017.01海南省三沙市委副书记(正厅级)

2017.01-2017.02海南省三沙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正厅级)

2017.02-2017.05 海南省三沙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部长,市纪委书记(正厅级)

2017.05-海南省三沙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理市长。

资料来源:新华网、中青在线、南海网、三沙市政府官网等

编辑/黄帅

本微信文章转载请标明出处,并注明微信公号:海运仓内参( ID:hycpl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