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要包容发展共建共赢

发布时间: 2017-06-06 08:53:30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金辉 班娟娟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包容,丝绸之路,走出去,时空压缩

■新理念 新思想 新战略——“一带一路”倡议

“一带一路”是我国政府提出的一项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国际合作倡议。深入了解“一带一路”的现状、问题、机遇、挑战、动力与趋势,进而促进“一带一路”共建共赢引起世人广泛关注。

中国社科院亚太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刘卫东、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等专家在近日举行的中国城市百人论坛(2017)春季论坛上围绕“一带一路”视角下的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包容性的全球化、国际产能合作等问题展开了讨论。

中国社科院亚太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

“一带一路”建设中应兼顾政府与企业的目标

2015年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就明确提出了“一带一路”建设中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在现实中,围绕这一对关系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其根源在于对“一带一路”存在一些错误认识,尤其是,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很多人都把“一带一路”当成对外援助项目或者政府行为。哪些应该是政府做的,哪些应该是企业做的?在政府与企业的关系里,存在着目标不清晰的问题。

我们在谈“一带一路”对外投资的时候,也经常把两者混为一谈。政府和企业的投资目标显然是不一样的。如果用义利观表述的话,政府追求的是义,企业追求的是利,这两者需要结合。

与此不同,我们在讨论风险和目标的时候,经常把两者分离开。比如讨论风险,我们更多的是讨论企业投资“一带一路”的风险,包括政治、经济、安全、宗教等等,却忽视了政府层面的目标与风险。如果企业赚不到钱,“一带一路”将失去可持续性;如果企业赚到钱了,跟“一带一路”之前的行为一样,那么“一带一路”也失去了应有之义。“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前,中国与沿途国家就有贸易投资合作,“一带一路”倡议之后仍然在合作,这两种合作怎么区别?过去三年,我们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投资增速加快,但仅仅快就是“一带一路”的成功吗?显然不是这样。我们还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的和平崛起、和平发展进程获得一种国际认同,同时提高中国的软实力,树立中国良好的声誉,这种意义是国家层面的。所以,这两种目标,在“一带一路”中应该有机结合,忽略任何一个目标都不能说取得成功,所以,“一带一路”的成功应该是两种目标的结合。

政府在“一带一路”中究竟应该做哪些事?大致可分为四点。

第一,宣传“一带一路”的理念。“一带一路”在历史上找不到一个可复制的模板,要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真正接受不是件容易的事。很多人有一个逻辑,世界上越多的国家支持我们,就意味着“一带一路”越成功。世界各国的支持只是“一带一路”成功的一个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不能简单地把支持和成功划等号。真正要宣传“一带一路”的外交理念,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未来这项工作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这个问题上,企业承担不了这种责任,必须由政府来做。

第二,构建合作机制。“一带一路”和现有的区域合作机制最大的区别特征是合作机制多元化,不仅在不同区域的合作机制不一样,而且在同一区域里也有多元化的机制。这种多元化合作机制显然不是企业决定的,而是由政府决定的,政府考虑的因素不只是经济因素,还需要考虑整个的大战略。

第三,政府需要考虑“一带一路”的融资机制。融资是“一带一路”核心问题。政府应该出哪部分钱,这是很大的问题。它既然不是一个对外援助项目,就不能通过财政手段来支付。政府能做的更多的是开放性,它的来源是财政,但它的运行机制是市场。这次峰会提出的中国增资丝路基金,包括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的增资都是要做这件事。亚投行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对“一带一路”的投资决策标准没有什么区别,它也是按照独立的金融机构来跟“一带一路”打交道。现在的丝路基金、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能否适应在“一带一路”起步阶段,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供融资支持?开发式金融和市场化金融在一个项目未来的建设中怎样协调?这些问题到现在还没有完全解决。

第四,政府最难做的一件事,也是政府需要做的事是如何引导企业,让企业利润最大化的前提下实现国家战略目标,以企业目标为前提兼顾国家目标。只有把这两者结合起来,“一带一路”才能真正意义上取得成功。坦率地说,到现在为止,如何引导企业服务于国家战略目标这一点上,并没有一套完善的机制。

那么,如何兼顾企业和政府的目标?

首先,“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前,中国企业“走出去”遇到的最典型问题就是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由于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不到位,出现了我们投资越多,对我们的反感越加剧这种尴尬的困境。

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法律法规是由东道国决定的,我们作为投资母国,如何和东道国在法律法规机制上进行合作,让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同时履行社会责任,这是一个难题。

其次,搭建载体。习主席在去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谈到义利观的时候,说既要让中国企业获得投资收益,又要照顾到民生。这是经济学的外部性问题,企业通过投资产生正外部性,能够使当地民众获利。所以,要实现这种正外部性就要搭建合适的载体。这种载体如何让正外部性有机地发挥出来是第二点需要做的。

再次,引导投资方向。我们现在提出要加强国际产能合作,一个很好的口号是绿色丝绸之路,很重要的一块是我们要选择适合当地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如何引导企业符合绿色丝绸之路的理念,进而产生所谓的正外部性。

最后,需要引导企业在选择合作伙伴的时候要有一套机制。一家单独的中国企业出去风险会非常大,如果选择和当地东道国企业合资了,这种风险就会降低。同时正外部性也更容易产生。如果再吸引到第三方企业参与,涉及中国企业、当地企业、第三方企业在什么样的组合下能够有机地既能保证我们自身利益,又能产生外部性,这又是一个新的议题。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