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促进经济文化双繁荣

发布时间: 2017-06-06 09:26:02 |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 白云飞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一带一路,文化内涵,促进经济,文化产业

“一带一路”建设已传递出各方合力打造合作平台、为世界经济增长创造新动力、增强经济全球化发展信心的强烈信号,这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5月份在北京成功举行,指明了“一带一路”建设的下一步合作方向,达成了一系列的合作项目清单。“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韩国代表团成员、中韩学术文化交流协会会长申京淑日前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从此次论坛情况来看,“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与会各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赞誉。与会各方普遍认为,此次论坛总结了“一带一路”合作进展,凝聚了各方共识,为未来“一带一路”相关的国际合作指明了方向,并提出了具体、实质性的方案。

申京淑说,此次论坛所展现出的文化内涵让人眼前一亮。文化代表了一个民族的精神风貌,“一带一路”的内涵之一正是促进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在大家关注“一带一路”经济影响的同时,也应充分认识到“一带一路”所蕴含的文化内涵。

申京淑认为,“一带一路”建设也将会给韩国带来积极影响,可把欧亚大陆最东端的朝鲜半岛纳入其中,这对整个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繁荣都具有积极意义,也有助于未来打造东北亚经济共同体。中韩两国此前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为两国在贸易、投资、基建等多个领域的合作创造了机遇。今年6月份,亚投行年会将在韩国济州岛举行,韩国将借此机会延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

申京淑称,“一带一路”建设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将与文化产业相结合,带动演出、电影、电视、广播、音乐、动漫、游戏、文化产业数字化、创意设计、文化设施、艺术品等多领域的发展。

目前,韩国文化体育观光部已制订通过参与“一带一路”促进对外文化交流的相关计划。相信韩国的对外文化交流事业,尤其是中韩两国间的学术文化交流事业将大有作为。例如,中韩学术文化交流协会将联合中方机构举办学术论坛﹑文艺表演﹑主题展览等多种交流活动。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汉语在世界上的影响力将日益增大。中韩学术文化交流协会还将致力于汉语推广工作,并与中方机构共同举办“大韩民国汉语演讲大赛”,为培养更多跨国汉语人才、扩大汉语影响力作出努力。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