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通过私募股权促人民币国际化

发布时间: 2017-06-08 10:55:40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 作者: 程竹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私募股权,人民币国际化,股权投资,跨境,并购

多位专家近日表示,股权投资迎来新格局,在“一带一路”项目中可通过国家主权基金带动私募股权基金的方式进行,这将在一定程度上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同时,在跨境并购中要充分考虑融资过程中汇率、利率等风险。

股权投资迎来新格局

“2017年一季度,全球主权投资的资产规模将近75000亿美元。”春华资本董事总经理王鹏程表示,从全球资产配置来看,私募股权已成为机构投资者最重要的资产配置类别之一,从投资回报率来看,私募股权基金平均投资回报率无论在成熟市场还是在亚洲新兴市场,都高于整体大盘的表现。且根据发达国家经验,私募股权基金不断对实体经济产生重要影响,通过收购兼并不断塑造产业格局。

“私募股权基金把资金端金融化和资产端产业化深度融合。在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建设、供给侧改革、实体企业产业升级中,私募股权基金还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昆吾九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蔡雷认为,随着金融体系的不断成熟和金融手段的增加,未来中国市场可能逐步走向美国模式的杠杆收购。

国新国际投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余利明认为,在“一带一路”项目中可以通过国家主权基金带动私募股权基金的方式进行,以人民币产业投资加投资项目集群的方式扩大境外人民币长期投资规模,逐步覆盖经济体量合适的发展中国家。如此,拥有人民币的储备权和定价权,掌握全球基建投资产品话语权。

在他看来,香港采用盯住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值得借鉴。如果全球以人民币定价的标准化基建投资产品模式辅以在中小经济体自愿采用人民币连续汇率制度,这将完善离岸人民币市场,进而全面提高人民币国际化水平。

余利明建议,应充分发挥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枢纽的作用,主权基金通过投资“一带一路”项目群增加人民币在中小国家的使用频率,扶植香港联系汇率模式,提升人民币在中小型经济体内外储的地位。

跨境并购要有备而来

与往年相比,今年企业跨境并购的地域不断拓展,领域大大丰富。在中国经济节奏放缓和结构转型的关键期,私募股权基金投资端在跨境并购中获取稳定收益或者优质项目,迎来量价齐升的全新阶段。

“跨境收购虽然有巨大的吸引力,但是从硬币的另一面看,这种海外的兼并收购其实有很多挑战和困难,比如监管风险、财务风险、项目经验欠缺、行政审批以及最终整合以后业务能否协调发展等。”王鹏程说。

多位专家表示,在跨境并购的融资过程中,汇率、利率,甚至税率风险要充分考虑。“如果并购资金来源于境外,因为收入和负债都是美元,不存在币种错配风险;但如果在境内进行人民币融资,实际支付的是外币,此时就需要考虑汇率波动的风险。从国外的情况看,大部分较成熟的企业都将其纳入整体收购成本进行计算,对冲和锁定汇率风险对于跨境并购非常重要。”

王鹏程建议,要成功完成一个跨境收购应有长期的战略准备,需要必要的人才储备,熟悉对方市场环境,且需要经验丰富的合作伙伴,包括合适的顾问、中介、联合投资人等。同时,跨境并购对企业自身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企业文化上必开放,管理层执行力都有待进一步考验。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