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合力跑好"一带一路"接力赛

发布时间: 2017-06-09 10:13:43 | 来源: 新华日报 | 作者: 程长春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中哈,东方港,海铁联运,物流活动,场站

—— 中哈两国领导人远程视频连线连云港分会场仪式侧记

  即将发车的中欧班列。 耿玉和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八日,工人在连云港港口码头向轮船装载出口的胶合板。 耿玉和摄 视觉江苏网供图

北京时间6月8日17时20分,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世博会中国馆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又一次通过远程视频连线方式,共同见证了中哈物流合作的最新成果,并启动中哈亚欧跨境运输。随着中哈两国元首下达集装箱班列发送指令,等候在连云港中哈物流场站的集装箱国际班列鸣笛开出。这标志着以连云港港和“霍尔果斯-东门”无水港为重要枢纽节点的中哈亚欧跨境运输正式启动。

列车上装载有刚刚从跨太平洋远洋干线大船“中远欧洲”轮卸载下来的以及在港的322个标准箱,准备发往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与此同时,已经装载完成的另一列中欧班列(连云港-阿拉木图)也整装待发。驾驶中欧班列东风7C5387号机车的连云港港口集团铁运公司火车司机卢健很自豪:“中哈物流场站投入使用3年来,我亲眼看着西行的国际班列从一周两三班到今年的每天两三班,作业量明显增多。我们港口火车司机只负责把班列送到墟沟北站交给国铁,然后一个个路局的火车司机换班接力开到新疆霍尔果斯。如果说,陆上丝绸之路发展是一站一站的接力赛的话,我们港口司机跑的是第一棒。”

“三年前两国领导人曾经视频连线见证我们港口中哈物流场站的投用,今天又一次视频连线,意义更加重大——海、陆、港今天真正实现了无缝对接。”连云港港口集团董事长丁锐说,“24天前,我们和中远联合,收购了哈国铁路公司东门无水港项目49%的股权,两国三方共同出资1.6亿多美元合作经营无水港项目。这样,连云港的中哈物流场站和哈方的无水港实现了互相投资,这条线路真正畅通起来,实现了真正意义的对接。”

在跨国视频连线连云港分会场,省委书记李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分别就亚欧跨境运输事项汇报了港口、航运、铁路方面的准备情况。以中哈为代表的、两国多方共同参与的亚欧跨境运输物流活动将全面展开。“期待将海铁联运从中国推广到全世界。”许立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打通亚欧运输通道,将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范围。货物从国外经连云港入关,通过铁路运抵中亚、欧洲,这种运输方式不仅传承了传统的大陆桥精神,更是在实践海铁联运这种最佳综合物流形式。

海风习习,旗帜猎猎,鲜明的海关、边检等制服分外好看,连云港部分口岸单位员工也出席了分会场仪式。连云港海关关长张军雄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所在的中哈物流基地就是海关监管基地,我们海关见证了这个基地的发展,场站享受国内最优惠的海关政策。”据介绍,该场站享有海关特殊监管政策和哈铁快运公司在中国的集装箱业务代理权,具备冷藏箱接卸、哈国过境小麦“集改散”业务等资质,是海关总署批准设立的全国第二批海关多式联运监管中心。场站的信息管理系统与海关、国检等联网,把铁路系统与港口系统有效连接起来,形成客户、铁路、码头、场站之间的无缝对接。中哈合作物流基地的健康发展,是各方合力的结果。

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连云港营业部经理李洪亮在仪式现场告诉记者:“现在从霍尔果斯西行到中亚和欧洲的班列中,连云港发出的列车数占86%,连云港绝对是国内从事海铁集装箱国际联运的第一港。我们目前竞争目标已经不是国内,而是俄罗斯的东方港。我们的优势是速度快,9天到塔什干,是过去想都不敢想的。”

速度快,显然得益于中哈物流合作使陆上丝绸之路更加畅通。随着连云港中哈物流基地的发展,哈方大大加快了对国际班列通关效率。目前,来自中国沿海和东亚地区的货物可以在15天内运抵西欧,哈萨克斯坦和中亚国家则进一步打通了中国东部出海口,中哈物流合作也由陆桥跨境运输向国际陆海联运和全球物流链方向不断发展,中哈两国战略对接、互联互通进一步“升级”。

仪式现场,身着蓝色工装、头戴黄色安全帽的连云港中哈国际物流公司的哈方副总经理帝玛希说:“我们是中哈合作的直接参与者,我们愿意为两个国家的合作创造条件、做出贡献,并希望两个国家的合作更上一层楼。”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