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入"一带一路"呼唤语言人才

发布时间: 2017-06-13 10:21:28 | 来源: 山西日报 | 作者: 韩乐 张雁玲 等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人才需求,模式,供需,培养,语言学习

“一带一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的合作重点包罗万象,总框架是五通: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语言是了解一个国家最好的钥匙”。“五通”实现的前提和基础是语言互通,只有语言互通,才能有效沟通,才能相互理解、相互信任,也才能相互合作、共同发展。为了了解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贸易往来的山西企业对语言服务人才的需求,笔者调研了35家参加“山西品牌丝路行”的山西企业,针对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相应的对策,以求促进山西企业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

八成企业需语言服务人才

本次调查围绕企业语言服务人才需求和能力要求这条主线,涉及被调查企业基本情况、语言服务人才需求概况、人才获取渠道等内容。被调查企业中,国企14家、私企21家,行业涉及煤炭、钢铁、机械、装备制造业、酒店、食品、电子商务等,其中既有同煤、太钢、太重等传统行业的大型国企,也有易通天下、乐村淘等互联网私企新贵。

在业务发展涉及到的外语类型方面,90%的企业选择英语,其次是阿拉伯语(30%)和俄语(30%),此外,还有马来语、乌克兰语、哈萨克语、波兰语等非通用语种;在业务发展涉及到使用外语的业务类型方面,与外商洽谈合作、产品介绍(70%)和企业形象包装与宣传(60%)是两个重头。

山西省商务厅数据显示,在“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中,有61个国家同山西有贸易往来,有9个国家在山西进行了投资,山西也在“一带一路”沿线的11个国家有投资。随着“山西品牌丝路行”等活动的深入,企业对语言服务人才的需求水涨船高。本次调查结果显示,80%的企业每年都有语言服务人才的需求,其中,选择每年需要1名-10名语言服务人才的企业占到65%。同时,有35%的企业认为现有语言服务人才不能满足企业的海外发展需求,85%的企业认为未来的语言服务人才需求数量会增加。

复合型人才更受企业欢迎

山西企业青睐什么样的语言服务人才?这个问题的答案,既是我们调查的一个重点,也是我们提出解决人才供需矛盾对策的主要依据。

在岗位需求方面,翻译(55%)排名第一,其次是技术文档写作(25%)、语言咨询(15%)、软件本地化(10%)。在学历层次方面,本科生(70%)和硕士研究生(55%)基本能满足大部分企业的人才需求。在学科背景方面,山西企业更看中了解国际贸易实务且有实践经验(65%)和具有良好专业基础+外语+计算机学科(60%)这两项。在综合素质方面,较强的语言表达能力(80%)、良好的国际沟通能力(60%)、灵活处理问题的能力(60%)这三项,最被山西企业所看中。与以上结果对应,对现有语言服务人才存在的不足,企业认为主要体现在缺乏实践经验(55%)、专业知识不系统(45%)、沟通能力弱(30%)这三方面。

从以上调查结果来看,山西企业对语言服务人才需求渐呈多元化趋势,只会翻译已难以满足企业日益增长的需求;企业更看重除了懂语言之外,有实践经验、沟通能力强、了解国际贸易方面知识的复合型人才。

在语言服务人才的获取渠道上,70%的山西企业选择从社会招聘有经验的从业人员,45%的山西企业选择从学校招聘具有专业基础的毕业生。在山西企业眼中,高校培养语言服务人才时应该开设的课程,国际贸易实务(75%)、商务谈判(65%)、国际商务沟通(60%)等排在前三位。

语言服务人才的创新培养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山西企业对语言服务人才需求的总体趋势和基本特征。为此,我们应从调查结果出发,创新人才培养路径,解决人才供需矛盾。

在政府层面上,应加强宏观调控和顶层设计。由于人才培养是系统工程,不能盲目和无序发展,尤其涉及到非通用语言专业,因此必须在政府层面上进行科学的宏观调控和顶层设计。综合考虑,目前高校仍是企业语言服务人才培养的首选场地。教育部已将本科专业设置的审批权下放到省级政府,教育部只负责备案。从课程视角看,非通用语言专业需以社会需求为出发点,同时兼顾个人发展和学习学科知识的内在规律,过分偏重任何一个要素,都难以产生科学合理的语言服务人才培养规划。就我省而言,政府可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委托教育部门牵头负责“一带一路”建设语言服务人才培养的研究,然后把具体培养目标和任务落实到条件成熟的高校,最后由相应的高校具体负责组织和实施。

在培养模式上,应校企联合实行“订单式培养”。高校和企业联合、实行“订单式培养”的模式,普遍被用人单位所看好。比如,用人企业与高校达成合作意向后,本科生或硕士研究生一入校,企业就在学生志愿的基础上挑选具有语言天赋的学生,委托高校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订单式培养,所有被选中的学生都必须将语言学习与相关专业相结合。高校可与企业联合制定培养目标、设计教学内容,教学任务由高校自有师资和用人企业实战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共同担当,突出企业商务实践需求,真正实现招生、培养、就业三位一体。这种培养模式使人才培养目标更为明确,真正建立起高校和企业、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直接联系,形成开放而灵活的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无缝对接。(本文系2016年度山西省研究生教育创新项目;项目编号:2016SY047)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