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实践者】'传奇'农民工马朴亭的追梦故事

  人物小传:

马朴亭,男,中共党员,中铁二局深圳公司广州地铁21号线镇龙车辆段党委书记。他出身农民工,由于工作出色转成正式工;当过协警,办过大案,抓过“红通”要犯;参加过抗震救灾,火线入党;为农民工维过权,成为农民工的贴心人;研究过“互联网+”管理,成为创新管理的领头人。先后荣获国务院国资委“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国务院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取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一项。

近日,中铁二局镇龙见习基地的会议室内,一场“梦想导师”拜师仪式正在举行。去年大学毕业的张培善,如愿地拜项目书记马朴亭为师,两人郑重地签订了合约。

张培善选择马朴亭并不是因为他是领导,而是因为马朴亭为人处世让整个项目部心服口服并充满敬意。

马朴亭的经历很是“传奇”,出身农民工,由于工作出色转成正式工;当过协警,办过大案,抓过“红通”要犯;参加过抗震救灾,火线入党;为农民工维过权,成为农民工的贴心人;研究过“互联网+”管理,成为创新管理的领头人。2012年,他还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只有一句话的入党申请书

传奇经历源自马朴亭不断追梦的历程。

马朴亭出生在川陕革命老区苍溪县。1991年,想闯出一番天地的他离开老家到中铁二局建筑处打工。由于干过各个工种,所以他很快就适应了建筑处的工作。因为一直有个当兵的愿望,1994年马朴亭又转岗到中铁二局公安处第七公安分处第四派出所当上了协警。虽然是“编外警察”,马朴亭也干得十分带劲,曾经抓到过公安部通缉的“红通”要犯,也曾4小时内破获特大盗窃案,所在派出所多次受到上级表彰。

2000年,马朴亭又回到了建筑一线工作。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正在成都曦城项目部工作的马朴亭受命组建第一支100人的抢险突击队,赶赴汶川地震灾区。

当时灾区情况未明,面对未知的危险大家还是有所犹豫的。这时项目经理张华大声地说:“我是共产党员,我报名。”随即,泥工班长张清也说:“我也是党员,给我报上。”党员机修工周德全也挤了上来……在党员的带动下,不到1个小时,就有100多人报名。

当时的场面触动马朴亭,他觉得党员是好样的,便萌生了入党的想法。

5月13日凌晨4点,包括马朴亭在内的300名抢险突击队员到达都江堰,与先期到达的中铁二局人员会合,成为第一支进入都江堰的央企抢险队伍。在都江堰,他们先后救出70多名被埋人员,其中12名幸存者。

5月28日一早,马朴亭带领21名抢险队员,奔赴深山中的燕子岩大桥搭设脚手架加固桥墩。从红白场到燕子岩有8公里,没有路,越往里走越危险,但看到前面山谷里鲜红的党旗迎风飘舞,马朴亭知道,党员同志已在他们之前向广岳铁路的深处挺进了。当天晚上,为了搬运施工材料和工具,他们在这条“死亡之路”上来回跑了四趟。经过两天两夜连续作战,并在断粮一天的情况下,马朴亭和队友们按时完成了抢修任务。

当项目部的领导去灾区一线看望抢险队员,问他们还有什么需要时,马朴亭脱口而出:“我想入党。”

他从工具包中拿出记事本,郑重地写下入党申请书,上面仅有一句话:“如果我不幸遇难了,这就是我的遗书;如果我还活着,这就是我的入党申请书。”

6月4日,中铁二局党委在广岳铁路抢险现场举行了“抗震救灾火线入党宣誓仪式”。面对党旗,马朴亭举起右手庄严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

临危受命创新管理方式

2016年初,中铁二局深圳公司镇龙项目的施工形势十分严峻,被业主点名批评,信誉垫底。此时,马朴亭临危受命,被调到镇龙项目,组织上希望利用他的经验扭转形势。

到岗后,马朴亭一方面摆问题、查原因、算细账,千方百计地调动员工积极性,强攻文明施工、进度滞后短板;另一方面进一步明确领导班子职责,调整部署,凡不尽职尽责者即被问责。经过半年努力,到2016年6月底,项目的被动局面彻底改观,工地面貌焕然一新。同年9月底,施工生产再创新高,10月6日,提前一个月完成盖板浇筑,受到业主称赞。

更为人称赞的是,马朴亭又有了新梦想,开始利用“互联网+”创新管理模式,实现了农民工实名制管理。

“你看,这就是我们委托开发的人事管理APP,有了它我们能随时掌握农民工工作信息。”马朴亭给记者演示了“中铁二局镇龙项目部人事管理”APP。

马朴亭拿起一个安全帽介绍说,我们的门禁卡是设置在安全帽里,工人可刷安全帽进出场,系统记录刷卡信息形成人员考勤及人员进出场情况。

“我们自己设置了一个黑名单,将施工现场的三违责任人,以及涉及抢偷赌等不良行为的人员列入黑名单,将来不再聘用。”马朴亭介绍说,在农民工施工现场和住地项目的地方都设置了二维码,只要用手机一扫,即可知道农民工工资发放、安全生产等各方面的信息。

“未来,我们还将联网推出亲情视窗,在实名制员工通道安装一个摄像头,24小时在线直播员工、农民工上下班情况,家属均可通过网页观看。”马朴亭说。

为农民工“飞车”讨薪

由于表现优异,经过多年发展,马朴亭破格由农民工转为正式工,从工人做到了管理岗,现在已经成为中铁二局深圳公司镇龙项目部党委书记。虽然当了领导,但是在工人们眼里,老马还是那个老马,处处为农民工兄弟着想。

2016年12月10日上午,正在办公室埋头工作的马朴亭,听到了一阵急促的敲门声。

保安队长赵云海满头大汗地说,一家劳务公司拖欠农民工的工资,导致工人们情绪激动,开始闹事儿。

马朴亭很快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马上安排赵云海先去生活区安抚被欠薪的农民工,防止情绪失控。他自己去联系该公司的负责人。

当过协警的老马对于法律条款非常熟悉,对该负责人反复强调他们的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经过多番沟通,该负责人同意拿出250万元来支付工资。

可不曾想,12月20日下午,马朴亭又接到电话,说发放工资的人仅发了30多万元工资,就携款跑了。老马一下就急了,安排项目上的人兵分两路去追。

“一定要把他追回来,绝对不能让他把农民工的钱卷跑了。”老马一边赶路一边给该负责人打电话。终于,在去往深圳的高速路口追上了发工资的人。再次经过协商后,对方终于答应继续为农民工发放工资。

第二天清晨五点多,马朴亭一行人赶回项目部,立刻组织农民工发放工资,录像拍照,全程监督,直到工资全部发放完毕。

这样的故事在老马身上还有很多,为了维护农民工的权益,老马经常四处去讨薪。截至目前,帮助农民工追回被拖欠工资910多万元。

为了保障更多农民工的利益,马朴亭还运用法律知识,为公司起草了《农民工法律援助办法》《农民工维权管理办法》《农民工义务权利告知书》等6份文件。有人说这事本不该他管,可他总笑呵呵地说:“我也曾是农民工,知道他们不容易,需要更多人的帮助。”(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齐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