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让市民慢下脚步,静下心来,亲近自然,享受生活。这是全域成都“增绿”的努力目标。

6月20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来自园林、建委、规划、水务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解读了成都“增绿十条”的具体措施。

今后五年,成都“全域增绿”将通过优化提升公园绿化、滨水绿化、道路绿化、小区绿化景观,建设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环城生态区、第二绕城高速生态带以及以“一轴两山三环七道”为主体骨架的绿网和天府绿道体系,构建五级绿道体系。预计到2022年,全市森林覆盖率将达到41%,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绿化覆盖率达4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全域成都将初步呈现“绿满蓉城”盛景。关键词:城市增绿

建一批百姓身边的小游园和微绿地

成都市林业园林局局长杨小广介绍,公园增绿是广大市民关注的话题。成都要规划新建一批综合性公园、湿地公园、郊野公园,建设一批百姓身边的小游园和微绿地,增加公园绿地数量、完善公园绿地功能,形成比较完善的公园绿地体系。到2022年,全市新增1000平方米以上的公园绿地400个(含公园、郊野公园、湿地公园、小游园、微绿地等),创建国家重点公园5个,省重点公园12个,建成功能完善、设施齐全、品质良好的湿地保护建设项目或湿地公园29个,真正实现“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增强市民获得感。

同时,围绕中心城区宜居水岸工程,推进市域水网水系滨水生态绿化建设,提升滨水两岸绿化,实现滨水增绿,达到水系“绿通”。

城市道路方面,将大力推进中心城区道路绿化增量提质工程,2017年将制定出台《成都市城市道路绿化建设导则》,2017-2019年,每年完成行道树增量提质街道60条。关键词:小区增绿

新增立体绿化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

居住区绿化是城市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杨小广介绍,为提升小区绿化水平,2017年成都市将制定出台《成都市住宅小区园林绿地管理办法》,规范居住小区园林绿化管理,提升居住小区绿化整体水平。屋顶、桥柱、桥体、墙体、驳岸等立体绿化建设,则通过政府引导,社会参与的方式实施,到2022年,新增立体绿化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立体绿化面积330万平方米,使成都市立体绿化工作保持全国领先水平。

在中心城区,增花添彩也在加紧推进。到2022年,成都将建成天府芙蓉园,芙蓉小镇3个,芙蓉主题观赏园5个,实现芙蓉品种达30种;将花卉彩叶植物覆盖率提升至30%以上。实现中心城区绿量稳步增长、功能逐步完善的同时,品质逐年提升,形成层次分明、品种丰富、季相变幻、风格协调的城市园林绿化特色风貌。关键词:天府绿道

将建成森林绿道康养步道600公里

除了城市增绿工程,成都同时将加快推进天府绿道、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环城生态区、二绕高速绿化带等重大生态项目建设,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廊道和多彩通道,实施生态管护与修复工程,夯实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天府绿道增绿将在系统构建“一轴两山三环七道”为主体骨架的绿网基础上,以锦江景观轴、三环路绿化带、环城生态区为依托,创建绿色发展先行区、示范区,构建完善的天府绿道体系;同时,推进第二绕城高速两侧生态绿带建设。到2022年,完成森林绿道、康养步道600公里。

此外,高速公路、铁路沿线的生态廊道,也有丰富内容。成都市将建设市域路网景观生态廊道、多彩通道,完善铁路网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打造机场、车站、立交枢纽等城市门户绿化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