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健康中国志愿服务总队在京成立

发布时间: 2017-06-21 12:00: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辛闻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健康中国志愿服务总队在京成立

中国网讯 6月16日上午,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健康中国志愿服务总队成立大会暨健康中国青年工作研究促进中心揭牌仪式在首都医科大学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韩德民,共青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张朝晖,首都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呼文亮等出席活动。

健康中国志愿服务总队以各领域医疗服务专家为指导,以高校大学生志愿者和全国医疗卫生单位行业青年为参与实施主体,着力在健康科普教育、精准健康扶贫、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和谐医患关系建设四个领域开展志愿服务工作,将通过健康卫生服务公益接力帮扶、建立志愿者与建档立卡贫困户之间的长效关怀机制等,深入持续开展健康扶贫。总队由首批加入的首都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等全国20所高校及76家医疗卫生单位组成,后续将逐步吸纳医疗卫生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单位为委员单位。

总队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会长韩德民,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王琦等8人组成专家指导委员会,以加强规范指导和理论支持。同时总队制定了章程、重点工作方案和发展规划,建成了志愿者线上分享平台,全面强化志愿服务的专业性、规范性和持续性。

在此基础上,以“研究志愿服务规律、提升实践育人质量”为目标的“健康中国青年工作研究促进中心”也在首都医科大学完成筹建工作并揭牌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首都医科大学校长尚永丰,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孝亲敬老楷模叶如陵等9人受邀担任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

张朝晖在致辞中指出,成立健康中国志愿服务总队,是新时期青年志愿者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志愿服务走向专业化发展道路的重要标志。“志愿不只是一个代名词,更是一种永不过时的时代精神,是奋进、多彩、快乐、健康的中国青年志愿者应当具有的精神底色。让我们传承这样的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去,为建设健康中国而努力奋斗!”

呼文亮表示,首都医科大学将不断加强对志愿服务工作的支持力度,引导医学青年依托总队这一新平台,发挥专业优势、坚持砥砺品格。同时,他勉励医学生“弯下腰”、“沉下心”、“携起手”,把个人力量凝聚在向真、向善、向美的持续行动上;教育医学生将青春志愿熔炼为向实践学习、向基层学习、向人民学习的矢志追求;鼓励志愿者用慈悲心、奉献心、责任心和无私心,快乐投身志愿,收获精神愉悦,实现自身价值;紧密对接国家发展战略,扩大志愿活动影响力,增强健康文化的辐射力。

韩德民院士说:“健康中国志愿服务总队的成立意义重大,因为今天的青年医生和医学生,就是明天健康事业的建设者和栋梁。今天志愿者的每一分努力和付出,也注定会成为明天实现健康梦、医学梦和中国梦的支点”。

据悉,总队号召委员单位自7月起,共同开展“健康Yi起来”主题活动,借助移动互联网技术,依托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建设线上健康志愿服务工作队伍,拓宽健康教育渠道,使健康和志愿服务更加贴近青年、更加贴近实际。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