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国家防总召开全国防汛系统视频会议,对做好主汛期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进一步作出安排部署。今年入汛以来,暴雨过程南北并发,中小河流超警频繁,台风登陆明显偏早,局部洪涝灾害严重,北方旱情较为集中。全国共出现18次降雨过程,平均降雨量198毫米,较常年同期略偏多,先后有13个省、自治区17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32条河流发生超保洪水,5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湖南、重庆、贵州、湖北、广东、广西、江西等省份部分地区受灾较为严重。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防总超前部署、科学指挥,各流域防总、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防汛抗旱指挥部精心组织、全力应对,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重要工程设施安全和城乡供水安全,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

当前,我国已进入主汛期,防汛抗洪处于关键阶段和重要关口,要充分认识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从气象预测看,今年主汛期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气候事件多发,降水分布极不均匀。近期江南、华南和西南东部的降雨仍在持续,雨区高度重叠,洪涝风险急剧增加。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热带气旋活动日趋频繁,后期台风生成登陆可能相对集中、登陆强度偏强,影响和威胁不可低估。从汛情发展看,长江中下游及“两湖”水位很可能发生超警洪水,珠江、太湖、淮河可能发生较大洪水,辽河、第二松花江、黄河中游及海河部分水系可能发生暴雨洪水。同时,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城市内涝积水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加。从防御体系看,当前防汛抗洪仍然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特别是去年水毁工程点多面广量大,虽然都按期完成了修复任务,但尚未经过大洪水考验,中小水库、水电站以及在建涉水工程数量多、分布广,安全度汛形势不容乐观。(央视记者 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