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 绿色“麻郎”

发布时间: 2017-06-27 16:24:29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芳奇

关键词: 麻郎,挤塑,扶贫战略,项目部,绿色生态

贵安新区,国家级新区。由中铁电气化局北京建筑公司承建的贵安新区麻郎安置区项目是为拉开新区城市骨架而建设的新型花园式群体商住两用工程,是落实贵州省异地精准扶贫的样板工程。麻郎安置区处于贵安新区核心地块,位于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县高峰镇,距离新建黔中大道400m。项目总用地面积274561.9㎡,总建筑面积236396.9㎡,其中地上建筑面积197833.8㎡,地下建筑38563.1㎡,建筑占地面积51126.7㎡。建成后可解决13个贫困村的集体搬迁工作,可安置4000余人。

  图为贵安新区麻郎安置区居民住宅楼 齐慧敏摄影

在建设之初,麻郎安置区项目就积极响应国家及贵州省建设绿色生态小区的号召,在设计之初和施工过程中努力践行节能与环保措施。安置区采用草坪加乔木加灌木的花草绿化模式,项目绿化覆盖率达到60%。在小区原有低地中,设计小型人工湿地,种植有水仙、睡莲等水生植物。加之富有田园风光的亭、台、阁以及假山、溪流、水塘、喷泉、瀑布等建设,更显得诗意满满。站在开山阔路后留下的山包上,俯看脚下,尽是“红瓦青檐撩人眼,白墙棕木挂心帘。花红柳绿春意闹,鹭飞鱼戏笑开颜”的景象。

安置区设有雨水收集管路,通过管路,雨水汇集到水塘、湿地等处,其中的水生植物可以吸附富营养物,以达到净化雨水的效果。在市政污水管末端,设有日处理污水1100吨的污水处理设备,每日生活污水经过处理可以有效被利用。处理过的雨污水,被安置区用作景观用水、绿化灌溉、以及冲洗道路等,节水效果明显。住宅建筑工艺更是堪比“保温瓶”。外墙采用玻璃化微珠保温系统,窗户采用的是中空玻璃加断桥铝合金,顶层处理加入了挤塑聚苯板,使其隔热性能优越,提高保温制冷性能,降低能耗。

贵州素有“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的说法。2016年5月,中铁电气化局的建设者们刚刚来到贵安新区就听当地老乡讲,这雨已经下了整整一个月。深有体会的是在接下来的四个月里,或是小雨淅沥,或是滂沱大雨,竟是一天都没停过。项目部驻地建设费尽周折,挖机对场坪整理一层,大雨就会浇烂一层。项目部职工只能和雨水赛跑“小雨大干,大雨小干”克服重重困难。

在施工过程中,面对云贵高原特有的喀斯特地貌,施工现场地形高低交错,难以实施有组织排水。场区中央未纳入施工红线内的低地已成为大水塘,而旁边就是在建中央大道和村民社区服务中心、民俗博物馆。满满的池水,不停的冲蚀着场区主干道及建筑物的基础,情况危急。项目部立即组织技术力量进行专项方案的编制,经业主单位和设计单位审核批准,根据专项方案采取有效措施。布置4台100口径水泵进行排水,降低水位,打下钢板桩,保护已建成基础。在进行桥梁工程时,因山体埋有横跨中缅燃气管道,不能进行爆破,大型工程机械亦不能施工。项目部调用几十台大小机械,坚持人歇机械不停的“开山辟路”却还是进展甚微。项目部领导班子果断改变思路,组织作业队伍30个,施工人员3000余人,一边抽水,一边实施人工挖桩作业。最后创造性的实现了现代版“愚公移山”。并且调用了3台250吨汽车吊进行接力吊装,将预制箱梁安装到位,顺利解决了施工排水难题。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