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年前,花了数百万元购买的豪华别墅,苦苦催了10多年仍无法办到房产证。如今,却被告知别墅是违建。不仅如此,他还被自己所购别墅的开发商——金多港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多港)告上了法庭。开发商请求法庭判该公司当初与缪某贤签订的《预定土地使用权转让契约书》《预定房屋买卖契约书》无效,开发商愿意原价退款。但是,同时该公司请求法院判令缪某贤返还房屋使用费197万元。

业主:10多年仍没办到房产证

昨日,记者来到金多港高尔夫球场里的别墅区。缪某贤称,17年前,他在大岭山金多港别墅花园购买了一套别墅,前后共花了500多万元。

缪先生拿出其签订的《预定房屋买卖契约书》告诉记者,该契约书里面明确约定“甲方(金多港开发商)保证受让土地绝无逾越甲方与广东省东莞市大岭山政府所订之权利,可顺利建造建筑物,如有纠纷,由甲方负责解决。”

然而,他向开发商催了10多年,至今,别墅仍无法办到房产证。而且,自己别墅所处的土地辖区也由大岭山镇变成了松山湖管委会。

更让他无法接受的是,如今,他还成为了一名“被告”,而把他告上法庭的正是他所购置别墅的开发商金多港实业有限公司。

开发商:违法因而合同无效

金多港的诉讼请求是:判令该公司与缪某贤当年签订的《预定土地使用权转让契约书》《预定房屋买卖契约书》无效;确认该公司向缪某贤返还购房购地款和相关利息。

金多港在起诉状上称,由于该公司对相关法律不了解,对相关房地产开发流程不熟悉,造成该公司一直不具备房地产开发经营资格亦不具备建筑施工资质,该涉案土地的用途是工业用途,不能用作商品房地产开发使用,也不能分割出让。因此,该公司与缪某贤签订的《预定土地使用权转让契约书》和《预定房屋买卖契约书》因违法而无效。该公司因此愿意向缪某贤退还已收款。

同时,金多港实业有限公司又向法院增加了诉讼请求。请求法院判令业主缪某贤返还房屋使用费,按同类型别墅每月租金1万元,从2000年12月起计算至今年5月,共计197万元。

律师:业主可按房子市场现价索赔

对于此案,广东明楷律师事务所宋安平律师认为,由于业主缪某贤所购置别墅用是是工业用地,且开发商不具资质,因此,业主缪某贤与金多港签订的《预定土地使用权转让契约书》和《预定房屋买卖契约书》因违法而无效。

根据公平公正的原则,业主缪某贤可以根据该区域现有市场价格来评估房子价值,来向开发商申请赔偿。

焦点关注

建在工业用地

别墅属于违建

据了解,金多港的问题可以追溯到1991年,当时该开发商在大岭山镇杨屋村租用了土地建设高尔夫球场和别墅。

1992年,金多港通过出让方式取得原租用范围内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土地用途为工业厂房及其配套设施,并于1993年至1996年期间,在其中的部分土地上建了58栋别墅,并陆续将其销售。

1998年,金多港违反《土地管理法》,东莞市国土局下发了《土地违法案件行政处罚决定书》(东国土[监察]字[1998]4675号),该公司被处罚款1995999元。

2001年,松山湖园区成立,出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及园区发展的需要,东莞市委市政府决定征收金多港高尔夫球场,随后金多港也同意被征收。松山湖管委会与金多港分别于2002年、2004年签订了征收补偿协议和补充协议。

2015年,国家对高尔夫球场进行清理,金多港属于清退之列。在这过程中,为理顺土地关系,要求金多港解除与业主的销售关系,退还购房款,收回违法建筑。经多次沟通协调,目前金多港已收回绝大部分别墅,仅有少数几栋别墅由于回收价格未谈拢而未曾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