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变电工打造“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

发布时间: 2017-06-28 08:53:32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 佚名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一带一路,企业,特变电工

从酷暑难耐的南亚巴基斯坦、印度,到滴水成冰的中亚国家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诞生于新疆昌吉市的重大装备业制造企业——特变电工,充分利用位于“一带一路”核心区新疆的地缘和人文优势,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推动“电力丝绸之路”和世界能源互联网建设,成功转型为国际产能输出与合作的制造业民企“先行军”。

“中国制造”创新科技“装备”世界

2015年5月,“中巴经济走廊”巴基斯坦旁遮普省巴哈瓦尔布尔地区塔尔沙漠。灿烂的阳光下,一片深蓝色的电池板“海洋”在漫漫黄沙中熠熠闪光,巴基斯坦第一座装机容量达100兆瓦的大型太阳能光伏电站投入运行。这座巴国最大的太阳能电站由中国企业特变电工承建,仅用短短10个月就让这座世界罕见的大规模太阳能光伏发电站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地崛起在亘古荒原上,每天向附近的旁遮普省提供清洁电源50万度,有效缓解了当地电力紧缺状况,也为“中巴经济走廊”的先期建设提供了示范工程。

特变电工打造“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

而之前不久,在印度古吉拉特邦巴罗达市,由特变电工投资建设的输变电高端装备产业园——特变电工能源(印度)有限公司的特高压变压器研制基地正式落成,成为中国在印度装备制造业投资的最大规模企业,也是我国特高压输变电产品首次走出国门。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表示,特变电工将以这个基地为起点,围绕风光互补可再生能源电站集成技术、太阳能核心控制部件制造技术、电线电缆研制技术和电力电子集成技术等创新科技,把特变电工能源(印度)公司建设成世界一流的高新技术产业基地,全面服务于印度、南亚和世界经济的发展。

事实上,除此之外,特变电工已经先后为美国、俄罗斯、巴西等60余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绿色环保、智能科技、可靠高效的能源装备和系统集成服务;并先后参与了亚洲的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菲律宾、巴基斯坦,非洲的赞比亚、肯尼亚等十多个国家的电力规划和电源、电网建设,为这些国家提供了从勘测、设计、施工、安装、调试,到培训、运营、维护一体化的“交钥匙工程”及系统解决方案。

张新说,通过这些项目,特变电工与合作伙伴、客户分享了自己代表世界输变电技术节能创新领跑工程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百万千瓦大型核电、大型水电、大型火电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成功建设经验,用源自新疆的“中国制造”创新科技“装备”着世界。

1   2   3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