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非政府论坛第二次会议于6月28日在北京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发来贺词,向会议的召开致以热烈祝贺。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成立25周年。25年来,亚信为有关各方增进沟通、深化互信、加强合作提供了有益平台,对推动构建亚洲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着重要作用。实践证明,亚信的成立契合了亚洲国家探索地区安全和发展之路的共同愿望,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

习近平强调,中国自2014年5月亚信上海峰会担任主席国以来,认真履职尽责,倡导和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安全观,推动探讨建立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深化各领域信任措施合作,加强亚信法律基础和机制建设,扩大亚信组成和伙伴网络,广泛动员民间力量建言献策。

习近平强调,亚信非政府论坛系我在亚信上海峰会上提出的倡议,2015年5月成功举行了首次会议,开辟了传播亚信安全理念、推进地区安全治理的新渠道。今天,论坛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将围绕“亚信25年:为了亚洲的安全与发展”的主题展开深入交流,相信将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促进共同繁荣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