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价值
 

【共舞长江经济带】重庆永川:食用菌引领生态农业发展新趋势(   / 12 )

发布时间: 2017-06-30 21:33: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佳潼  |  责任编辑: 黄富友
分享:


2017年6月30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重庆市永川区圣水湖现代农业园区。图为农业园区内标准化出菇房里的秀珍菇。中国网记者 吴佳潼 摄。

中国网重庆6月30日讯(记者 吴佳潼)6月30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重庆市永川区圣水湖现代农业园区,深入了解生态农业发展情况。

据了解,圣水湖现代农业园区规划总面积10万亩,核心区3万亩。以食用菌、瓜菜、特色水产为主动产业,是一个以食用菌产业聚集为主要特色的现代农业园区。

用大棚种水稻后再利用土地种植蘑菇是园区特色之一。

“这是当代循环农业的一种创新,” 合作社副理事长沈勇对中国网记者说,“经过探索发现,用根系发达的水稻来改良种植蔬菜后病虫害问题严重的土壤很有效,将收割水稻之后土地中的水放干,再利用粉碎后的稻草来种植蘑菇,不仅可以提高土地使用率,还可提高土地的产出,一举两得。”

“圣水湖现代农业园区全区食用菌种植规模达到1亿万袋,产量5万吨,现已经引进食用菌生产企业15家产值5.2亿元,并解决当地农民就业1700余人,”重庆市永川区农委副主任张超告诉中国网记者,“现在圣水湖现代农业园区已经成为重庆市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占重庆销售市场的六成多。”

据悉,截至目前,圣水湖现代农业园区已引进培育食用菌龙头企业16家、食用菌合作组织28个,带动培育了117户家庭农场发展食用菌产业,种植食用菌580余万袋,实现了1个农业企业带动1个家庭农场,种植5万袋秀珍菇,农户平均获得超过10万元收入的“1+1+5>10”目标。

此外,政府采取涉农资金整合的方式,每年投入财政补助资金1000万元,用于食用菌栽培设施、设备建设等。此前纯种粮食时,当地每户人家全年收入两万多元。2013年,相关公司在该地承包流转土地105亩,投资760万元,其中财政补助资金300万,建设标准化出菇房20个。涉及土地流转的村民共同持股150万元,按5%的标准进行分红,每年分红7.5万元。

“目前,重庆市永川区农业股权化改革的试点已引起国家重视,先后四次参加中央和农业部农村改革会议并作经验交流,下一步将在全国推广。”张超说。

1   2   3   4   5   下一页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