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士龙:超真空技术是港湾集团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 2017-07-04 13:32: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东海 | 责任编辑: 王东海

关键词: 一带一路,投资,上海港湾集团

 

中国网讯 (记者刘芳奇)近年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迅速增长,而“一带一路”建设更是给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新的机遇,就“一带一路”相关话题,6月30日记者特别采访到了上海港湾集团董事长徐士龙。

 “一带一路”企业如何走出去,徐士龙例举了两个港湾集团的成功案例。他说:“港湾集团从2008年就开始走出去了,现在看来也正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上,在海外用我们的技术在迪拜世界岛成功完成了2平方公里造岛工程,今年也中标4个标段。此外,新加坡樟宜机场、泰国的洛坤府机场、印度尼西亚的龙湾电站和马来西亚的高速公路,也是因为超真空技术成功拿到了这些项目。特别是在越南钢厂项目,东南亚最大的220亿美金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地基处理方面,我们通过跟国外大公司的竞争拿到了一批批项目。”

成功的关键:港湾集团的APP模式

上海港湾集团成立了上海港湾技术中心研究院、设计院,专门对围海造地,在海边建港口、机场包括建化工区,沼泽地的开发利用,围海造地的项目进行了系列研发。现在已经在软土地基方面、设备、计算、工艺等方面发明了20多个专利,在国内外同时申请了专利,把这些专利在全球注册花了很大精力。就是说,要想走出去必须要有技术,有了技术必须有法律保护,专利先行,打破国外的一些商业壁垒。

到了一个国家之后,要跟当地公司在劳务和其他方面很好地交流合作,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在研发方面投入之后,集中在技术方面不断跟当地公司建立合作关系,以技术输出为主,跟当地成立劳务合作公司,因为每个国家对建筑方面都比较保护。以上这些,上海港湾集团总结后称之为APP模式,A代表技术输出,像对项目进行施工管理,PP就是双方投资成立合资公司,这样也改善了矛盾。

核心竞争力:超真空技术或高真空技术

徐士龙说:“最关键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我们有一个叫超真空也叫高真空的技术,能够把沿海的沼泽地快速硬化,几乎可以一步到位,像沼泽地上的软土,围海造地我们通过真空技术,不加任何添加剂。”

他表示:“正因为有了核心技术,也是我们中国的原创技术,很多国家都慢慢认可了,包括在泰国,我们跟他们的工业部接洽以后,很多问题他们都很高兴地跟我们进行了交流。曾经大家都怀疑,中国的高铁能坐吗?这么高的速度,建设能行吗?大家都带着怀疑的眼光看我们。但是我们通过技术交流之后,就在6月21日,100多位专家,包括水利厅、交通部、高速公路的都来听了。带他们到了我们印度尼西亚的工地上看了之后,这个观点完全变了,认为真空技术还是不错的,他们原来的一些概念慢慢在变化。所以我们觉得‘一带一路’在技术层面上的宣传,跟国家在宏观上推行‘一带一路’的理念也是很好的一个方式。我们把专利注册了30多个国家,有几十个项目在建,通过跟他们交流,让他们看到之后,带他们参观之后,基础层面的对接之后,大家还是认可这种新的技术的。今天也很高兴,通过中国网这么好的一个平台,传播中国的声音,不光是一个理念,还有真的东西。”

他还表示:“在技术层面上的成功、宣传,在未来的‘一带一路’上我觉得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是法律保护,我们也很有体会,由于我们相对其他国家走出去比较晚一点,很多商业壁垒,包括专利保护等,我们一出去就碰到了。我们于2009年到了越南,拿到第一个电站,紧接着就开始接到起诉,有了法律纠纷。这一点我觉得我们做得很好,我们超前把我们发明的专利也在越南进行了注册,最后就变成了一个专利对抗。因为这个行业里面我们也是中国这个行业的会长,也是中国这个行业的规范主编单位之一,对它的技术能力也很了解,对自己的先进性也很了解,所以到美国去查了它原始发明的东西。我们觉得‘一带一路’技术领先、技术加资本、技术加上跟当地的合作,特别是法律上的自我保护,我觉得这些点是我比较大的体会。特别是中国企业,我们民营企业要走出去的话,人才、科技投入可能是关键。”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