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库空间被推选为全联房地产商会联合办公分会副会长单位

发布时间: 2017-07-21 15:17:33 | 来源: 中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品牌

关键词: 星库,全联,空间,房地产开发,商会秘书长

2017年7月15日,全联房地产商会联合办公分会正式成立,并与酒店投资商分会、写字楼分会并列为商会的二级机构。

星库空间创始人&CEO白羽被推选为联合办公分会副会长。与星库空间同时获得推选的,还有优客工场、方糖小镇、We+、氪空间、侠客岛里、纳什空间、梦想加、办伴等多家行业的领军企业。这标志着联合办公蓬勃发展,已从初期的探索,走向规模化、连锁化、品牌化,行业形象初步形成,行业格局渐趋明朗。

7月15日上午,在全联房地产商会秘书长钟彬的主持下,各家联合办公的负责人逐一进行了发言,富力、新城控股等地产企业代表也参与了交流。

星库空间白羽在发言中明确提出,“联合办公行业就像酒店管理业一样,是高端服务业,而非房地产开发行业的附属。随着国家经济转型,众多创新中小企业对办公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种消费升级的浪潮催生了我们这个行业。从这个定位我们可以看出,联合办公行业不是一个封闭的小容量的市场,而是一个庞大的新兴市场。每个商圈都会像品牌酒店一样,有不同的联合办公企业提供差异化的服务。这种多样化的选择,决定了这个行业是‘立足自身,做好自己’的服务业属性。星库空间给自己设定的战略愿景,是按照自己的节奏不断打磨和完善产品和服务,在保持适度和健康规模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品牌特色和服务理念,为客户带来持续的价值和体验。”

在7月15日下午召开的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星库空间创始人白羽与多位行业大咖展开了深度讨论和思想的碰撞。论坛一开始,联合办公行业的犀利哥,方糖小镇创始人万里江就抛出了必杀技话题,你们的空间盈利吗?白羽爽快地回答:“空间是否盈利需要采取一套商业地产的指标体系动态评估,星库空间严格恪守财务标准,所有单店在经营周期内必须盈利,否则就得关闭。如果我们不能带来持续稳定的回报,怎么能够说服资产方和投资人把资产交给我们打理呢?”这个毫不含糊的回答获得万里江点赞,连说“实在!”。

白羽在论坛环节中旗帜鲜明地指出,作为服务业,需要长期的打磨和积累,目前中国企业跟Wework还存在全方位的差距,这差距并非体现在规模上,而是体现在持续的创意输出能力、服务标准、供应链管理、社群运营等环节,这正是服务业的核心能力。很多人研究Wework为什么估值这么高,认为关键藏在商业模式里,其实商业模式并没有什么秘密可言,Wework每个环节好一点,就会积累上百倍的差距,在互联网经济的今天,这是非常正常的。譬如对于Wework是否进行大量股权投资的争议上,万里江也印证说Wework给他的答复是他们只投资了一些服务商。因此星库空间没有选择急速扩张的路线,而是控制节奏,一边开店一边迭代,旨在提升核心能力,储备可续发展的动力。

对于未来的行业格局,白羽认为,将是百花齐放的局面,不会出现纯互联网模式只能有一两家企业生存的情况。星库空间并不关心是不是能做到最大,但是更关心自己能做的多好。侠客岛里的创始人王宏波也认为,未来行业将诞生不止十家上市公司。

对于一些开发企业提出的,高端写字楼转型联合办公以后不赚钱的问题。星库空间创始人白羽认为,联合办公并非简单通过空间化整为零赚取差价,更要依靠精细化的产品和服务取得增值服务溢价。而开发企业善于硬件营造,但是服务体系搭建却完全摸不着方向。根源性的原因是因为开发体系是以快周转和变现为导向的,没有培育精细化服务的土壤。开发企业很难真正用心倾听小企业的诉求,并与他们相伴成长。因此,开发企业转型联合办公绝非请个大师做个好的室内设计那么简单。未来可与联办企业密切合作,共建生态。

这一天的盛会,几乎汇聚了联合办公行业的一线的企业,最前沿的思想,也有激烈的碰撞。百家争鸣的热闹,正说明行业的兴起势不可挡。星库空间身处时代大潮,幸甚至哉。我们希望在未来漫长的摸索和发展中,为中国实体经济的转型,中小企业的发展和繁荣,共享自己的创意和能量。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