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一带一路” 再创“辉煌十年”

发布时间: 2017-07-31 09:39:09 | 来源: 贵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一带一路,教育交流,东盟国家

“中国与东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到今天非常不容易,取得成果令人赞叹。”作为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见证了交流周的发展历程。

成立于2011年的中国-东盟中心,是中国与东盟十国共同成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截至2016年底,中国-东盟中心已实施100余个旗舰项目,组织或参与500多项活动。目前,该中心正围绕2017年东盟成立50周年和中国-东盟旅游合作年实施19个旗舰项目,不断推动中国-盟务实合作。

“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本版简称交流周)带来的作用和影响是多方面的,尤其在教育领域成效显著。”杨秀萍肯定地表示。

“截至2016年,中国到东盟留学生超12万人,东盟来中国留学生超8万人。”杨秀萍介绍,不仅如此,中国在东盟国家还建立了31所孔子学院和35个孔子课堂,并在泰国、新加坡、老挝和柬埔寨设立了文化中心。

此外,在交流周平台推动下,贵州招收国际学生的高校从2008年的2所增加到如今的21所,实现了超过10倍的增长速度。

杨秀萍鼓励贵州除了与东盟国家开展教育交流与合作外,更要放眼世界,与世界上更多的高校开展教育交流与合作,为促进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教育交流作出贵州贡献。

不仅如此,在国家倡导“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与东盟应以交流周作为纽带和桥梁,在更多领域展开交流与合作。

东盟国家是“一带一路”重要区域,国家将交流周定位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人文交流的主要平台,并于2017年5月1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将交流周列入“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重要平台。

杨秀萍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这一倡议由中国提出,但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曲”,而是各国共同参与的“交响乐”。

站在新起点上,中国与东盟应加强人文交流,拓宽各领域合作渠道,拓展教育、文化、旅游、贸易、投资等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夯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推动中国-东盟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

“十年再出发。”杨秀萍说,站在新起点上,中国与东盟应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战略对接,深入推动教育合作,加强人才培养,再创中国与东盟交流与合作的“辉煌十年”。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