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为两岸企业创造新合作模式

发布时间: 2017-08-01 13:45:19 | 来源: 中国台湾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梦雅

关键词: 一带一路,两岸企业,合作

  与此同时,随着大陆经济腾飞及更多企业走出去,大陆企业海外投资经验日益丰富,而大陆作为全球大国所能给予的安全保护等公共产品是台湾无法比拟的。“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大陆主导的经济合作倡议,加强公共产品供给是未来推动“一带一路”的题中之义。基于此,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契机,“借船出海”或与陆企合作分享大陆提供的公共产品将成为未来台企岛外投资的理性选择。

  笔者认为,未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两岸企业可灵活合作,有3种模式值得借鉴。

  其一,“母鸡带小鸡”模式。“母鸡带小鸡”一般指台湾选举中具有更大更广影响力的候选人“母鸡”拉抬更为基层的候选人“小鸡”的选情,但在两岸企业合作中,这一模式可形成为大陆国企、央企等“母鸡”带着台湾中小企业“小鸡”共同拓展海外市场。

  目前,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大陆国企、央企走出去现象十分热络,这些企业实力雄厚,在海外投资多为大项目,获得大陆强有力加持。对于台湾中小企业而言,接收这些“母鸡”的分包订单和参与一些辅助性、配套性的项目,既可规避海外各种风险,也可最大化地分享利益。对大型陆企而言,吸收中小型台商的参与,也能发挥台商在服务、管理等“软性”领域的比较优势,形成“母鸡带小鸡”后产生的“小鸡拱母鸡”效应,反过来进一步促进企业自身发展。

  其二,“大中华军团”模式。即两岸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之间以股权交换、签订策略联盟等形式联合组队赴海外投资,在海外招投标、项目开发与营运等方面加强深度合作,实现两岸企业间强强联合。

  中小企业狼群效应

  比如现在高铁已成为大陆走出去的重要名片,两岸高铁等企业完全可以通过合作共同拓展第三地市场,但可惜的是,台湾高铁等相关企业更多地选择与大陆高铁在国际市场上主要竞争对手日本高铁合作,这不仅限制了台企借助两岸合作分享红利,也在客观上给两岸关系蒙上阴影。

  其三,“狼群”模式。主要指两岸中小企业之间加强合作。相比较而言,台湾中小企业海外投资经验丰富、经营灵活,大陆中小企业资金比较充足且受到大陆支持较大,但客观而言,双方各自“单枪匹马”赴海外投资都存在着较明显的短板。若双方协同作战,形成合力,则可弥补短板,最大程度地发挥“狼群效应”。

     1   2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